关于开展全市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
仪器专项检查的通知
(朔煤发〔2017〕107号)
 
各县区煤炭工业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刻汲取中煤担水沟煤矿“1·17”和长治联盛长虹煤矿“3·9”两起顶板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和改进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开展全省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专项检查的通知》(晋煤办防爆发[[[[2017]150号)要求,市局决定从2017年6月至10月在全市开展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安全管理责任,狠抓安全管理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失爆引起的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稳定运行。
   二、检查重点内容
 对照相关法律法规、《煤矿安全规程》、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政策文件,全面细致、深入彻底地开展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时重点对以下五个方面主要内容进行检查。
(一)重点对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基础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1、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管理机构是否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是否完整、规范。
 2、防爆管理人员、防爆检查人员的责任、分工是否明确,配备数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并满足工作需要。
 3、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管理台账是否完善,相关证标(产品合格证、防爆合格证、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等)、技术档案、维修记录等是否完整、齐全。
(二)重点对煤矿井下防爆电气设备、电缆及其连接装置的防爆性能进行现场检查
 1、是否使用国家明令禁用淘汰设备,是否使用过期设备。
 2、防爆电气设备是否有清晰的煤安标志、永久性防爆标志和设备铭牌。
 3、防爆电气设备、电缆及其连接装置是否符合防爆性能要求。
(三)重点对煤矿井下防爆柴油机动力装置和蓄电池动力装置的防爆性能进行现场检查
 1、各类车辆是否有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是否有相关的防爆标志。
 2、是否使用国家明令禁用淘汰车辆,是否超期服役。
 3、防爆柴油机车辆的进、排气系统是否具备阻止火焰传播的性能。
 4、各类车辆电气系统的防爆性能是否符合要求。
(四)重点对煤矿井下安全仪器的防爆性能进行检查
  1、各类安全仪器是否超期服役,防爆性能是否符合标准要求,外观是否完好,检测显示是否正常。
  2、各类安全仪器禁止在井下带电开盖和更换电池。
(五)重点对山西省煤炭监管信息平台防爆器材监管系统数据填报情况进行检查
三、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6月1日至6月30日,煤矿自查自纠。煤矿企业要认真落实检查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第二阶段:7月1日至8月31日,县区煤炭局全面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监督整改到位,同时要对自查自纠阶段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检查效果。
第三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市级督导抽查。市局成立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突查暗查、巡查督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市级督查。
第四阶段:10月9日至10月31日,市局汇总检查工作情况。各县区煤炭工业局于10月25日前,将发现的隐患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填报相关表格,形成书面材料,以文件形式报送至市局安监科。
四、检查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思想。各县区煤炭局、各煤矿企业要将此次检查作为促进和规范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安全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手段,以小见大,督促整改完善,坚决避免“搞形式、走过场”。
(二)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县区煤炭局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所辖煤矿的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煤矿,立即责令停产停建整顿,跟踪监督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落实责任,整改到位。各煤矿企业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台账,制定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确保隐患彻底整改。
(四)改进作风,严明纪律。要建立健全“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明检查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求真务实,确保检查任务全面完成。
 
 联 系 人:霍 鹏 程
 联系电话:15834308808
 电子邮箱:511924416@QQ.com
 传   真:0349-2286119
 
 附   件:2017年各县区煤矿井下防爆设备和安全仪器
          专项检查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汇总表(略)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7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