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朔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

 

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朔煤发〔2017249号)

 

 

各县区煤炭工业局:

现将《朔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朔安办发电【201731号)文件转发给你们,请各县区煤炭局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为了抓好全市煤矿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市局特提出如下要求:

1、各县区煤炭局要严格按照《朔州市煤炭工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抓好后两个月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朔煤发[2017]234号)文件的相关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煤矿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督促煤矿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对查出的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整改,确保将所有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及上报工作。

2、各县区煤炭局对国务院安委会、省级督查组及市级检查组查出的问题要督促煤矿企业逐级抓好整改落实,并进行“回头看”检查,对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煤矿企业将严肃处理。

 

附:朔安办发电【201731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71120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71120日印发

 

 

 

朔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

通知

(朔安办发电[2017]31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晋安办发电[2017]66号),针对第四季度各种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明显增多的实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坚决防止”和“四铁”的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负责牵头制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把问题考虑祥实、措施安排周密、隐患排查细致、问题整改到位,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继续加大隐患整改力度,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各县区、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查和“双随机”抽查、督查等多种方式,继续深入扎实开展隐患整改,并动员、引导企业自查。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的检查要统一列表,明确分工,逐一落实,不得疏漏、不得马虎。要清晰记录检查项目、检查意见和整改要求以及检查责任单位、责任人。特别是大检查期间国务院督查组、省政府督查组发现的隐患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回头看 ”,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各县区、各部门1120日前要将重大隐患整改情况报市政府安委办。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

  三、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针对岁末年初特点,切实加强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要把煤矿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严格落实逐矿盯守责任,严格停产停工安全管理和复产验收,严厉打击煤矿企业非法违法行为。要加大对交通运输站点、企业和重点车船、路段的检查巡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统筹做好春运安全工作,加强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要切实加强岁末年初烟花爆竹“打非”等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要加强高层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严格大型集会、焰火集中燃放等群众活动的审批,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火灾和拥挤踩踏等事故。其他行业领域也要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安全。

  要充分考虑雨雪、大雾、冰冻、大风、寒潮等恶劣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和节假日人流车流集中等特点,加强重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要进一步深化建筑施工专项治理,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审批,严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四、强化安全宣传和应急管理,有效提升事故防控水平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冬季安全生产知识和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督促各类企业强化重点岗位作业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逃生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和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传真:0349—2220016

  邮箱:szsawb@163.com

   

  

朔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