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17年度信息监控系统和

通信联络系统专项检查的通报

(朔煤发〔2017271号)

 

各县区煤炭局:

为进一步提高煤矿信息监控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工作水平,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市煤炭局2017年目标责任状要求,市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于2017620日至823日对全市生产矿井、经省厅批复进入联合试运转的建设矿井进行了信息监控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专项检查工作情况

本次专项检查共检查矿井37座,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22条,下达了现场处理文书41份。在检查过程中,对信息监控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日常管理资料、联网运行、井下现场设备安装、各系统功能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系统性全方位检查,尤其是对最新的《煤矿安全规程》要求的“甲烷传感器在设置地点进行调校”进行了重点检查。经检查,各煤矿企业信息监控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基本能够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行业标准正常运行,日常管理资料基本健全,并且按照要求开展了井下现场调校工作,且个别煤矿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地面调校室,确保安全监控系统稳定可靠运行。检查结束后,要求各县区煤炭局按照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煤矿安全规程》、国家行业标准要求进行复查,做到真发现、真落实、真整改,确保系统能够正常稳定运行。目前各县区煤炭局已按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复查,并及时上报复查文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全市煤炭信息监控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工作基础薄弱,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县区煤炭局和煤矿企业对系统运行工作重视不够,信息调度机构不健全,制度不规范,个别企业值守工作不到位;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不能完全适应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2、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隐患落实不到位。部分煤矿企业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熟视无睹,屡禁不止,隐患整改不到位。

3、在队伍建设上,还缺乏适应现代化矿井建设的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人员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每个煤矿只有1-2名懂相关专业技术的工作人员,厂家建设完成后,移交煤矿企业后存在不会用、不敢用、甚至懒得用的问题;部分煤矿企业日常维护不及时、维护质量不高、设备更新的资金投入不到位。

4、个别煤矿信息监控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设备安装数量不能满足全矿井使用,部分传感器布置不规范;设备备用量未按要求配足。日常资料管理混乱,管理制度不健全,图纸更新不及时,各类台帐记录填写不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各煤矿企业要加强对系统管理人员的培训,重点培训系统工作原理、系统构成及性能、系统日常维护、故障诊断与排除知识、系统报警后的紧急应对措施等。

2、各煤矿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按照“五定”原则进行整改;同时要加大对信息监控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设施设备的投入,对系统及时进行升级,尽可能采用高科技的设施设备。

3、各煤矿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对甲烷传感器在设置地点进行调校,同时做好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准备工作,按照国家要求完成系统升级改造。

4、各县区煤炭局要加强对煤矿企业信息监控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的日常检查指导工作,确保与煤矿企业实时对接。

5、针对检查时所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各县区煤炭局要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并开展好回头看工作,彻底杜绝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煤矿企业要依法从重处罚。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71228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712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