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机关各科室,所属各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专门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根据市纪委通知精神,现就我局开展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查自纠时间

2018111日至15

二、自查自纠内容

聚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认真对照中央纪委列举出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的10种表现形式,结合实际,着力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在高压态势下奢靡之风、享乐主义隐形变异问题。重点围绕如下内容:

(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抓贯彻落实重表态、轻落实。对中央和各级党委政

府的决策部署重表态、轻落实,习惯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抓落实“虎头蛇尾”,习惯于“会议安排、印发文件”,对部署的工作不过问、不检点、不督办;对发现的问题不处置、不整改、不纠正。

2、开展调研搞形式、走过场。习惯于集中或轮番到一个地方、一个点、一条线路开展调研,被调研单位提前“踩点”、迎来送往,调研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搞形式、走过场,搞“大伙演、领导看”的走秀调研;甚至借调研名义联络感情,吃吃喝喝,搞圈子文化。

3、为民服务“推绕拖”、事难办。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不及时研究、不认真解决,抱着“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态度,习惯于当“二传手”、“甩手掌柜”,“撸起袖子不干活”,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政务热线电话长期无人接听;门户网站更新的内容主要是领导活动,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栏目几乎成为僵尸栏目;甚至借维护工作秩序的名义在单位门口设置电子门禁,内部电子通行卡,导致办事群众进门难。

 4、开展工作重面子、轻实效。开展工作时脱离实际,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唯上不唯实“拍脑袋”决策、盲目定指标、追求数量、忽视质量、不讲究效益,搞“数字政绩”。

5、做事不老实、搞虚假。做工作干事情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兵马未动、材料先行”,靠“材料出政绩”;甚至隐瞒事实,应付检查,糊弄领导;处理同志关系两面讨好,不讲原则,做“老好人”,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

(二)奢靡主义、享乐主义问题

1、年底突击花钱,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福利;避开敏感时间节点搞“错峰送礼”,利用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隐匿手段进行收送礼品、礼金。

2、违规将吃吃喝喝转移到内部食堂、变相处理吃喝费用。

3、公款旅游及变相公款旅游,或接受下属单位、服务对象以及与行使职权有关系人员安排的旅游度假、健身娱乐。

4、违规多地、多次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

5、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以及弄虚作假超标准、超面积使用办公用房。

6、违反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节日晚会等活动;以接受赞助或向下属单位、服务对象摊派费用方式搞节庆活动。

7、其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三、自查自纠方式

1、对照上级和本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梳理承担的任务,逐项检查工作进展情况。

2、对照工作职能和个人承担的职责,逐项检查履职尽责情况。

3、对照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查摆出的问题,逐项检查整改情况。

4、通过反思剖析、调研走访、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收集各方面特别是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全面发现“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上述基础上,按照“五帐工作法”(建帐、对帐、查帐、销帐、交帐),建立自查自纠工作台帐,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整改时限,逐项进行整改纠正。

四、工作要求

(一)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

带头正风肃纪,带头反“四风”、转作风,形成“头雁效应”。从文风会风、调查研究、接待服务和各项纪律入手,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作风建设要求,引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营造遵规守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深挖细查,纠建并举。各科室、所属各单位要本着“深挖细查不护短,纠建并举见实效”的原则,发动所属人员深入查摆我局存在的问题,并于113日前将查摆出的问题和日常工作中收集到的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填入本通知附表报送局办公室,局办公室汇总梳理后将形成清单进行责任分解。各科室、各单位要落实整改责任,强化举措,健立完善制度机制,认真加以整改,确保中央和省市纠正“四风”问题的新要求、新部署在我局落地生根。

 

附件:朔州市煤炭工业局“四风”问题征求意见表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111

 

 

 

 

 

 

 

 

 

 

 

 

 

 

 

 

 

 

附件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四风”问题征求意见表

意见建议

 

 

 

 

 

 

 

 

 

 

 

 

 

 

 请对照此通知“自查自纠内容”将我局存在的问题填入上表。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1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