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煤炭工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

 

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

 

及减人提效工作的通知

 

(朔煤发〔201871号)

 

 

各县区煤炭工业局: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努力建设现代化和本质安全型矿井,实现全市煤矿安全高效开采,逐步达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以下简称“四化”)建设要求,根据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及减人提效工作的通知》(晋煤科环发〔2018105号)精神,并结合《朔州市煤矿减人提效工作方案》(朔煤发〔2017261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推进煤矿“四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发展煤矿“四化”是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实现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需要;是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减少和消除职业病危害的需要;是煤矿企业提高生存发展能力的需要。要有不发展机械化就要被关闭,不发展自动化就要遭淘汰的危机感紧迫感,算好经济账安全账长远账,把煤矿“四化”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走依靠科技进步的安全发展之路。

二、突出工作重点,有效推进煤矿“四化”建设,实现科技减人提效目标。

推进煤矿“四化”建设,必须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分阶段实施,力争年内初见成效,到“十三五”期末取得阶段性成果。要着重加强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推进综采工作面自动化建设

1煤矿综采工作面自动化。针对地质条件简单、煤层稳定的煤矿,通过采用综采工作面智能控制技术和可视化远程干预控制技术,应用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智能集成供液系统、图像视频远程跟踪系统、采煤机和刮板机协同控制系统、远程智能控制平台等综采工作面智能成套装备,代替液压支架手工操作阀、传统采煤机刮板输送机泵站控制系统等手动操作平台,实现割煤、推溜、移架、运输、除尘等工艺过程自动化。目前神华集团所属的上湾、大柳塔、补连塔,神华宁煤石沟驿,陕煤黄陵一矿、红柳林矿,阳煤集团所属新元、新景、平舒公司,同煤集团同忻煤矿等在推广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同煤集团同忻煤矿采用综采放顶煤工艺,与我市煤矿开采条件比较接近,值得借鉴。同忻煤矿目前已经装备了2个以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为基础的自动化工作面,实现了在顺槽监控中心对综采设备的自动化和远程干预控制,实现了采煤机记忆割煤、支架全工作面跟进、工作面视频监控和地面调度一键启车,自动化程度较高,综采工作面单班降至10人左右,实现了安全高效、减人增效的目标。各县区要组织地质条件符合要求的煤矿进行调研并积极实施, 到“十三五”期末至少建成1座综采工作面自动化示范矿井,条件较好的县区力争建成2-3座,以此为引领在全市煤矿进行推广。

2采煤工作面端头及巷道超前支护机械化。通过采用工作面端头及巷道超前区域联合支护技术,应用能够与工作面设备同步推移的后置式端头支架、迈步式自移超前支护系统、搬移式超前支护装备等机械化、自动化设备,代替单体支柱、木垛等支护装置,实现工作面端头与巷道连接超前区安全、高效支护。各县区要积极推广应用该技术,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部煤矿实现采煤工作面端头及巷道超前支护机械化

3综采工作面快速搬家机械化。我市煤矿大部分地质条件简单、煤层倾角小,适合采用无轨胶轮辅助运输。无轨胶轮辅助运输系统在技术特征、运输效率和安全生产方面具有明显的优点,是煤矿辅助运输的发展方向。通过采用无轨胶轮辅助运输快速搬家工艺技术,应用支架搬运车、铲板式搬运车、多功能铲运机和大功率清洁燃料运输车等无轨胶轮辅助运输成套装备,代替无极绳轨道车、小绞车、轨道机车等多段分散的传统搬家倒面设备,实现综采工作面快速搬家倒面。目前,全国使用无轨胶轮辅助运输的矿井已超过700处,我市有19座煤矿使用无轨胶轮辅助运输,技术成熟、经验丰富,已具备了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基础。要鼓励具备条件的矿井进行无轨胶轮辅助运输改造,力争年内新增2综采工作面快速搬家矿井,到“十三五”期末具备条件的矿井全部采用无轨胶轮辅助运输快速搬家工艺技术。

(二)加快推进煤(岩)巷掘进机械化自动化建设

1、煤巷综掘机快速掘进。针对不同的地质条件、围岩性质,加快推进掘进机械化自动化建设。通过采用综合掘进机械化技术,应用综掘机、综掘机载锚杆钻机、连续转载胶带机等成套设备,代替掘、锚、支交替作业的普通综掘,实现掘进、支护、运输的半连续作业,巷道掘进与支护施工全部采用机械化。同煤麻家梁煤业公司掘锚一体机在地面联合试运转取得成功,该机集掘进、支护、除尘为一体,是高度集成化的煤矿快速掘进设备,为我市的推广应用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各县区力争年内均有应用该技术的示范矿井,到“十三五”期末大部分矿井能够实现煤巷综掘机快速掘进。

2、岩石巷道快速掘进。针对岩石巷道坚硬的特点,应用大功率岩巷掘进机、锚杆台车、连续运输机等成套设备,代替传统的钻爆法掘进技术,实现掘进、支护、运输的机械化作业。

(三)加快推进井下运输系统自动化智能化管控系统建设

1、主运输智能管控系统。通过采用智能感知、故障诊断、自动控制、信息通信技术,应用输送机智能保护系统、输送机智能调速系统,代替固定人员值守,实现主运输系统的智能监测监控和人员巡检。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市煤矿均能实现主运输系统智能管控

2、煤矿井下高效有轨辅助运输系统。针对地质条件复杂、辅助运输线路较长,需要升级改造的传统煤矿,通过应用架空乘人装置、轨道运输机车等有轨辅助装备,代替传统人工、半机械化运输方式,实现煤矿井下运输过程连续化和综合化、驱动方式多样化、运输集装箱化、转载机械化。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市煤矿均完成辅助运输系统升级改造

(四)全面完成全市煤炭监管信息平台建设。

目前各级煤炭管理部门和煤矿企业均按要求建立了煤炭监管信息平台,但还不能全部联网运行。要求原地方监管煤矿企业20184月底前完成建设、调试、试运行,5月底前实现信息上传;对省属五大集团在朔煤矿的煤炭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工作,要求上半年全部完成建设并实现联网运行。

(五)加快推进煤矿生产保障系统智能监测控制建设

1、井下大型固定设备智能化无人值守系统建设。通过采用智能监测、自动控制技术和远程监控信息平台,应用矿井智能无人值守系统等,代替人工井下现场值守,实现中央变电所、水泵房、风机房等场所的无人值守。山西焦煤集团在推进煤矿无人值守建设方面已取得了成熟的经验,我市煤矿应借鉴其先进经验,积极推广应用。年内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要完成无人值守系统建设,到“十三五”期末力争所有矿井全部实现

2煤矿安全物联网建设。通过采用多信息融合、海量数据挖掘、嵌入式实时分析、故障诊断、信息共享等技术,应用新型传感器、煤矿大型机电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智能诊断系统、矿山物资智能储运管控系统等,代替传感器定期调校、设备定期检修、物资人工管理,实现设备、物资、环境等智能监测与管理。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煤矿“四化”建设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区煤炭工业局要高度重视“四化”建设工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矿井、项目及时间进度安排等,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因地制宜稳步实施。要综合考虑所辖煤矿的开采条件、灾害程度和管理水平等因素,以推行采煤、掘进和运输机械化自动化为重点,引导、鼓励、扶持具备条件的煤矿积极改造建设。

(三)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煤矿“四化”建设及减人提效工作要列入重点工作任务,并纳入各县区、各集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定期进行检查督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指导煤矿企业“四化”建设落实到位。

(四)及时报送工作进展各县区煤炭工业局要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人员变动要及时调整补充,并加强与市局沟通联系,每年6月和12月底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联系人:市煤炭局安监科   贾治国

  话:13934907955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330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3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