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煤矿开展职业健康

 

执法年活动的通知

 

(朔煤发〔201878号)

 

 

各县区煤炭工业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的通知》(安监总安健[2018]27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厅函〔201898号)及《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在全省煤矿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的通知》(晋煤劳发[2018]159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煤矿职业健康工作,推动煤矿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提高全社会、煤矿企业和劳动者对职业病危害性的认识,促进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落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市局决定在全市煤矿组织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

现将《全市煤矿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410


全市煤矿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

工作方案

 

  为加强煤矿职业健康工作,促进职业健康主体责任和相关政策规定、规范标准在企业的落实,针对当前职业病防治形势不容乐观,一些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职业病发病率较高,职业病防治基础和健康管理比较薄弱等问题,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行业管理部门监督管理责任,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主体责任,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3)、《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令第90)以及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在全省煤矿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的通知》(晋煤劳发[2018]159号)等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推动煤矿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为核心,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部门、用人单位、劳动者以及社会公众等各方面的职业健康意识,大力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将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同安排、同部署,建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体制,依法查处各类职业健康严重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惩戒一批职业健康失信企业,进一步提高职业健康执法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执法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全市煤矿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领导组,对执法年活动进行统一组织和协调指导。

组 长:高儒  市煤炭工业局副局长

副组长:杨海霞市煤矿职业病防治中心主任

卢冬市煤矿职业病防治中心副主任

成 员:职业病防治中心全体人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职业病防治中心,负责执法年活动日常工作及职业病防治业务技术指导和服务。

三、开展时间、范围

时间:20184月初至1031日。

范围:全市煤矿、煤炭洗选企业。

四、重点内容

(一)对各县区煤炭工业局督查的主要内容

1、执法年活动安排部署情况;

2、执法年活动采取的主要措施、开展有关活动情况;

3、开展执法年活动典型案例宣传报道情况;

4、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的情况;

5、对相关企业进行联合惩戒和纳入“黑名单”管理的情况;

6、职业健康行政处罚等情况。

(二)对煤矿企业检查的主要内容

1、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严重超标但未采取有效工程或个体防护措施的;

2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严重超标但未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的;

3、未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定期检测的;

4、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

5、开展第16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情况(2018425日至51日);

6、依法进行检查的其它情况。

五、工作安排

执法年活动总体上分为动员部署、执法检查和全面总结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410日前)

各县区煤炭局要依据本方案,结合各自实际,迅速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安排部署。各单位工作方案于415日前报市局。

第二阶段:执法检查阶段(411日至831日)

执法检查阶段分煤矿自查自整、市县全面检查两个环节,两个环节不分先后,同步开展。

1、煤矿自查自整环节。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执法年活动主要内容和《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自查自整对照表》(附件1),逐项逐条进行认真自查,全面进行整改。整改要制定方案,确保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进一步巩固职业病危害治理成果。

2、市县全面检查环节。市县煤炭局成立检查组,县局对所属煤矿进行全面检查,做到检查全覆盖。市局采取重点督查和部分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责令整改,按照《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执法检查手册》(附件2)进行处理,并下达执法文书。

第三阶段:全面总结阶段(1031日前)。各单位要对本次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于1031日前将总结材料及《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统计表》(附件3)报送市局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煤炭局和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将本次执法年活动作为年度职业健康重点工作,精心组织,明确目标、科学安排、稳步推进、确保实效。主要负责人要搞好统筹协调,将执法年活动有关部署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与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等紧密结合,统筹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执法力量,全面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

(二)务求工作实效。要及时梳理、分析执法年活动开展中遇到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研究探索管理方法,制定完善相关措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全面推进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工作。

(三)强化技术保障。在开展执法年活动中,要针对职业健康执法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特点,配备相关仪器设备,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提高职业健康执法规范化水平,视情况邀请有关专家参与执法检查。

(四)营造舆论氛围。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利用广播电台、媒体杂志、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的有关安排部署,营造浩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并加大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问题的曝光力度,切实起到“曝光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同时要注重宣传树立一批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

(五)严格执法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彻查职业健康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确保排查到位、整治到位,严防搞形式、走过场。

(六)按时报送信息。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并于415日前将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工作方案,1031日前将总结材料及《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统计表》(附件3)报送市局

联系人:李福权

邮 箱:627973493@QQ.COM

 

附件:1、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自查自整对照表(略)

2、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执法检查手册(略)

3、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统计表(略)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4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