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关于开展全市煤矿“一通三防”

 

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朔煤发〔201895号)

 

 

各县(区)煤炭工业局:

    根据《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印发2018年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晋煤瓦发[2018]171号)、《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印发加强煤矿盲巷管控预防窒息事故十项措施的通知》(晋煤瓦发[2018]14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近期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对朔州市煤矿安全集中监察执法通报情况,为进一步强化我市煤矿“一通三防”管理工作,提高瓦斯防治、防灭火管理水平,朔州市煤炭工业局决定开展全市煤矿“一通三防”专项整治行动。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总体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完善“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防治综合治理体系,毫不松懈地抓好煤矿“一通三防”安全监管,持续深化煤矿“一通三防”专项整治,有效促进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一通三防”专项整治行动领导组,领导组由局党组成员组成,成员由各业务科室负责同志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局环保(通风)科。

联系人:刘建林    联系电话:18534947363

三、专项整治范围

(1)全市所有正常生产的矿井。

(2)全市所有正常建设的矿井。

(3)目前停产停工整改的矿井。

四、专项整治时间

2018425-20181220

五、专项整治重点

1、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自查、落实的情况。

1)《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印发2018年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晋煤瓦发[2018]171号)的自查、落实情况。

2)《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印发加强煤矿盲巷管控预防窒息事故十项措施的通知》(晋煤瓦发[2018]146号)的自查、落实情况。

3)《关于开展全市地方监管煤矿煤尘防治专项大检查的通知》(朔煤发[2018]41号)的自查、落实情况。

2、对“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对朔州市部分煤矿安全集中监察执法留下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3、对煤矿年度“一通三防”信息档案内容进行核查。

4、强化煤矿“一通三防”管理工作的相关内容。

1)煤矿“一通三防”管理机构、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

2)煤矿通风系统、通风设施情况。

3)矿井通风能力核定报告、矿井通风阻力测定报告;矿井配风计划、测风报表等资料情况。

4)风机性能测定报告及主扇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情况。

5)矿井反风演习情况。

6)煤矿盲巷预防和管理情况。

7)矿井煤尘防治制度、措施及落实情况;粉尘检测报告。

8)矿井压风自救、供水施救系统运行情况。

9)矿井隔爆装置及洒水喷雾装置设置、运行情况。

10)煤矿瓦斯防治体系、制度、方法。

11)煤矿瓦斯等级鉴定情况。

12)传感器校验台帐、记录情况;传感器设置及超限报警、断电情况。

13)矿井防灭火专项设计、制度。

14)矿井防灭火措施、设备及运行情况。

15)高瓦斯矿井瓦斯抽采系统运行情况;瓦斯抽采利用达标情况。

六、实施步骤

2018425日起,开展全市煤矿“一通三防”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实施:

1、自查自改阶段。各煤矿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对照此次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工作机制,不间断开展自查自改工作。同时,要在日常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形成问题清单和自查报告。

2、集中整治阶段。市、县(区)煤炭工业局在煤矿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煤矿进行全面检查,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3、各县(区)煤炭工业局,要在自查自改工作结束后,将各自的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市局环保科。

    七、相关要求

1、各县(区)煤炭工业局、各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组,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得到实效。

2、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检查执法,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必须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煤矿,要依法责令其停产停建整顿,并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3、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各级各部门要严明纪律,廉洁检查,求真务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确保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朔州市煤矿“一通三防”设施设备情况表(略)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7424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4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