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全省煤炭行业

 

“转型项目建设年”(2018)工作方案的通知

 

(朔煤发〔2018101号)

 

 

各县区煤炭工业局、局各科室:

2018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转型项目建设年”,按照《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年”(2018)行动方案》(晋办发〔201778号)和《全省煤炭行业“转型项目建设年”(2018)工作方案》(晋煤规发〔2018185号)的要求,现就我市2018年贯彻落实“转型项目建设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通知如下:

    一、积极推进减量重组。坚持“市场配置、企业主导、分类施策、稳妥有序”的原则,按照省政府《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759号)要求,积极推进山西朔州山阴金海洋玉皇山煤业有限公司和山西朔州山阴金海洋南泉湾煤业有限公司实施减量重组,重组前两矿设计能力均为120万吨/年,重组后保留玉皇山煤业有限公司,建设规模180万吨/年,核减产能60万吨/年。

    二、创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发展先进产能的重要抓手,实施对标创建工程,认真抓好“达标创建、考核定级、动态监管”三个环节,推动达标煤矿持续达标、动态达标。年内力争15座矿井达到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

三、建设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各煤矿企业要把建设特级安全高效矿井作为发展我市煤炭先进产能的重要途径,加强组织领导,在安全生产、机械化程度、综合单产、原煤生产人员效率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创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广使用高新和先进适用开采技术,推动装备现代化、系统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和劳动组织科学化,并通过优化煤矿开拓部署,简化生产系统,减少井下用工,进一步提升技术、工艺和装备水平,提高生产效率、资源回收率和经济效益。

    四、加快重组整合矿井建设进度。2009年实施的全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以来,我市境内已有48座建设矿井通过省、市验收转入生产。今年已有两座建设矿井(北岭煤业、下窑煤业)进入联合试运转,预计6月底永胜煤业、万通源煤业建设项目也将进入试运转。各县区煤炭工业局要认真督促指导,推进重组整合矿井建设。

五、加快先进产能释放。按照国家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产能置换政策加快优质产能释放 促进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18151号)要求,做好先进产能煤矿生产能力核定工作,特别是做好国家煤监局《关于塔山和柴沟两矿生产能力核增有关问题的复函》(煤安监司函办〔201830号)中,第一批试点煤矿涉及我市五座煤矿的能力核增工作,加快先进产能释放。

六、严格生产矿井煤质管理。认真执行《山西省煤炭生产煤质管理暂行办法》(晋煤行发〔2017376号),煤矿要制定煤质保证和验收制度,完善煤质管理组织机构,明确企业内部煤质管理责任,做好检测记录,建立煤质信息台账,开展生产环节煤质检查工作,加强煤炭开采、洗选等环节的管理,持续优化原煤筛矸、分类等各项工艺,强化煤炭生产源头质量管理。要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原煤洗选力度,促进煤炭洗选加工集约化生产,提高煤炭资源的清洁利用效率。

七、有效推进煤矿“四化”建设。积极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升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回采工作面推广应用端头及两巷超前液压支架联合支护技术,代替单体支柱支护,实现工作面端头与巷道连接超前区安全、高效支护。掘进工作面推广掘锚一体机,实现高度集成化的快速掘进。井下运输系统通过采用智能感知、故障诊断、自动控制、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管控。今年主要抓好示范矿井建设,力争在“四化”建设有大的突破。

  八、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成立全市煤炭行业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王世杰局长任组长,高勇调研员、赵勋章、高儒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规划发展科。实行领导干部挂牌推进制度,王世杰局长挂牌推进万通源煤业,高勇调研员挂牌推进进下窑煤业,赵勋章副局长挂牌推进永胜煤业,高儒副局长挂牌推进北岭煤业,形成纵横衔接、环环相扣、“六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52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5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