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朔煤发〔2018113号)

 

 

各县区煤炭工业局、市局各职能科室和下属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全市煤炭系统 “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晋煤安发[2018]265号)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朔安办字[2018]14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印发《朔州市煤炭工业局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524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关于开展2018

“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在全市煤炭系统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底线”和“四铁”重要要求,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内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为落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市煤炭局成立了活动工作领导组,

  长:王世杰  

副组长:高    赵勋章      申承东 夏海军

霍立金  许慧文      张丙有

      员:由市煤炭局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组成。

活动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煤炭局安监科,负责对全市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对各县区煤炭局活动开展进行指导,办公室主任由市煤炭局安监科科长张青春同志担任。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煤炭主题宣讲进企业活动。市、县两级煤炭管理部门、各主体公司要组织宣讲团,深入煤矿企业,开展对口宣讲活动,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法律法规、安全标准规程、安全管理要求等,推动所监管企业依法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

(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是全国统一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按照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设立咨询点、陈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向广大市民和职工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安全常识,宣传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和制度措施。

市煤炭局领导将深入基层企业,对活动宣传进行巡视,指导并参与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三)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要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安全宣传相结合。按照朔州市煤炭工业局下发关于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朔煤发[2018]76号)要求,在全市煤炭系统开展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提高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推动企业依法建立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企业认真履行法定的安全生产职责,扎实开展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依法依规组织生产。

(四)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1、观看警示教育片。各县区煤炭局、各煤矿企业要集中组织观看由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办公室根据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制作的《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8版(3DVD)》、《施精准之策 固预防之本----构建双重预防管控机制解读》(共三集)、《重特大事故案例解析(第二季共四集)》、《隐患直击——事故隐患识别系列片四(共三集)》。各单位可以通过当地邮政局联系购买,朔州市邮政局订购联系人:张女士,电话:18635694101。对省煤炭厅安排重点组织观看2015年同煤集团姜家湾煤矿“4.19”重大透水事故、2016年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10.31”特别重大瓦数爆炸事故和2017年黑龙江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二矿“3.9”重大坠罐事故的警示教育片要进行大反思大讨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2、制作警示教育宣传栏。各煤矿企业要在醒目位置设立警示教育专栏,开展事故预防预警宣传教育,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五)开展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活动。市、县煤炭管理部门、各煤矿企业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决心、重大举措和显著成效,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的任务要求,安全生产形势任务和政策措施。主动为朔州日报社编辑部(szrbjzb@163.com)、朔州新闻网(szxcbwd@163.com)、黄河新闻网朔州频道(zbxcvv@vip.com)等市级媒体提供新闻线索,报送安全生产方面新闻稿件,主动联系朔州广播电视台(13934951085新闻部陈主任)报道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动态、报道安全生产工作成就。进一步提振信心、凝心聚力,全力汇聚推进安全发展的强大力量,市煤炭局在适当时候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六)开展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县区煤炭局安排各煤矿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演练活动要邀请市矿山救护大队进行现场指导。各项演练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提高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进一步完善优化预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

(七)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按照市政府1号文件提出的“提高安全生产基本技能、增强安全生产基层能力、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总体要求,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

1、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对各级煤炭管理部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执法人员进行培训。重点以学习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掌握执法检查程序方法等为主要内容,切实提高“单兵”执法技能和素质。

2、对煤矿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对全市煤矿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重点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政策规定和建立并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管理、安全投入以及隐患排查等为主要内容。切实提高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能力。

3、对企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各煤矿企业对所属从业人员进行培训,重点以安全基本常识、岗位操作技能、自救互救技能、特种作业要求等为主要内容,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

八)参与全国和省“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市、县煤炭管理部门、各煤矿企业要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1、参加网上文化精品博览活动。要围绕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防震减灾等内容,组织专业力量精心创作并择优推荐一批警示教育片、展板挂图、公益广告、微电影、动漫、科普影视作品等安全文化精品,上报市“安全生产月”组委会办公室进行选取,推荐上报到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国家应急管理部网站和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网推广展示,持续传播,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共享优秀成果。

2、参与各种竞赛活动。要推荐人员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组织的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歌曲大赛和摄影作品展。要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网上应急和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3、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省煤矿工会和市总工会组织的2018年度山西省煤炭行业“安康杯”竞赛活动。同时,认真做好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培训活动。

(九)开展安全文化示范创建活动要全面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各县区煤炭局要推荐1家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建设企业安全文化长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安全生产主题文化安全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水平。

(十)开展社会公益宣传活动市、县煤炭管理部门、各主体公司和各煤矿企业要在本单位或公共场所至少悬挂1条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让社会公众人人知道“安全生产月”,人人关注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县区煤炭局、各主体公司和各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把安全生产宣教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安全生产月”组织机构,制定方案,尽心组织,认真部署动员,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扎实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

(二)围绕中心,强化意识。“安全生产月”活动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为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以及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等重点工作大造声势,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三)及时报送信息。请各县区煤炭局于524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登记表、“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74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考核评分表,报送总结时要有图片音像等印证佐证资料。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请各单位联络员每周四前报送本单位一周(上周五---本周四)“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包括电子文本、影像资料),重大活动随时报送。活动期间报送的视频格式为:分辨力大小1280像素X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报送的照片资料:分辨力不低于1920像素x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

各县区煤炭局接此通知后,立即安排部署,并将通知精神传达到辖区内煤矿企业,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联 系 人:刘登江  13934903896

电子邮箱:425818750@QQ.com

    真:0349-2286119

 

附件:1、全市“安全生产月”联络人推荐表(略)

2、山西省“安全生产月”活动考核评分表(略)

3、“安全生产月”活动周情况表(略)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52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