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关于印发《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户

 

跟踪回访行动方案》的通知

 

(朔煤发〔2018141号)

 

 

局机关全体干部:

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朔州市万名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户跟踪回访行动方案》的通知,局机关制定了《朔州市煤炭工业局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户跟踪回访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76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户跟踪回访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和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部署和实际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为了开展好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户跟踪回访行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重大政治任务,贫困村是最前沿阵地。此次行动的主要目的是组织机关干部深入我局定点帮扶的贫困村、贫困农户,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干部在一线工作、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果在一线检验的良好工作氛围,达到吃透村情民情、回应群众期盼、推进政策落实、提升内生动力、改变机关作风,实现"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要攻坚,整体上要提升",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二、行动时间

本次行动从6月下旬开始,以后每半年开展一次,推动机关干部深入贫困地区回访常态化、对接全覆盖,直到2020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三、行动内容

    按照对所有贫困人口跟踪回访“全覆盖”的目标,组织局机关干部对定点帮扶双碾村2016年初建档立卡识别的5户贫困户,以及存在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等返贫风险因素的潜在贫困户和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力户等进行重点跟踪回访,同时对双碾村其他农民也要跟踪调查。回访行动要以“四问三宣一推动”为主要内容(即问效、问需、问计、问政,宣讲理论、宣传政策、宣介典型,推动脱贫攻坚提档升级),实现进村到户全覆盖、见人见事访真情、问题导向促整改、深入调研转作风,切切实实以工作的精准度换取群众的满意度,以干部的责任感赢得群众的幸福感。

1.“四问”:问效、问需、问计、问政。

第一“问效”。就是围绕帮扶成效和脱贫成效,对“两不愁、三保障”和“户5条”“村13条”“县14条”脱贫标准,“三率一度”(即综合贫困发生率、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群众满意度)和“三个落实”(即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跟踪回访。特别要在回访中跟踪督查中办、国办下发的问题清单,省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清单,省委督导组发现的问题清单,省委、省政府专项考核的问题清单等,是否得到真正的梳理和整改。看国家扶贫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是否落实,乡村和部门制定的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到位、是否切实可行、脱贫成效是否牢固。

第二“问需”。就是通过“四了解、六查看、两核实”摸清贫困户发展现状,准确了解群众的发展想法、需求和当前困难,切实倾听基层呼声,了解民生期盼,针对性制定落实具体的帮扶措施。“四了解”:一是询问贫困户家庭人口构成、年龄、文化程度、劳动技能等,了解贫困户发展能力,判断是否具有发展意愿,是否具备自我发展能力,该“兜”还是该“扶”;二是询问家庭资源、了解贫困户收入来源和发展条件;三是询问贫困户家庭收入(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支出(当年子女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基本支出、当年合规医疗费用贫困户实际支出)情况,了解贫困户“两不愁”的问题;四是询问贫困户申请、评议及健康脱贫“136”和“90%”“两免货款”等基本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政策知晓度。“六查看”一是查看米面粮油判断是否吃的饱;二是查看住房判断住的是否安全;三是查看病历、报销单据,看望病人状况,判断是否因病致贫、是否落实健康脱贫政策;四是查看明白手册记录全不全、实不实,判断干部包户帮扶措施是否精准、是否落实、是否见实效;五是查看产业、就业、教育等各类扶贫项目是否落地,判断能否支撑贫困户脱贫;六是查看帮扶实物和扶贫项目实施现场。“两核实”:一是通过身份证、户口本核实贫困户基本信息;二是通过存折(财政一卡通)核实贫困户收支准不准、扶贫资金到账没到账。

第三“问计”。就是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办法,就脱贫攻坚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交谈,询问有无新的致贫原因,好的脱贫路径,对扶贫工作还有哪些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收集群众对自身以及全村发展思路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想法建议,倾听群众对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问计于民。在加强沟通、搞好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同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供依据。

第四“问政”就是认真听取群众对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工作的评价,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征求意见建议。要在回访中广泛听取贫困户对“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是否落实到位,特别是对帮扶过程中的工作、任务、责任是否落实到位。通过问政,解决干部作风问题。

2.“三宣”:宣讲理论、宣传政策、宣介典型。

第一“宣讲理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点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扶贫思想、特别是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召开村民大会、举行形势政策报告会、走访农户等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宣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为群众讲解脱贫攻坚推动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等。

第二“宣传政策”。要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奋斗目标、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深入宣传党的“三农”普惠政策、扶贫特惠政策、行业优惠政策。特别要重点围绕市委“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的要攻坚,整体上要提升”的总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解读阐释,使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培训就业扶贫、生态补偿脱贫、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升、社会力量帮扶八大工程20项行动和驻村帮扶、资金投入、考核监督等脱贫攻坚保障措施深入人心,引导全市干部群众把共识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达到干部底数清,群众政策明,百姓心里顺,扩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的知晓面、参与度。要积极为贫困群众答疑解惑,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群众主动脱贫意愿和内生动力,消除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提振脱贫信心和勇气,让贫困群众真正参与扶贫,推动物质精神“双脱贫”。

第三“宣介典型”。要积极宣传我市在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保障、金融资金支持、能力素质提升、群众安居乐业、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总结推广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挖掘各类扶贫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火力宣传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中的典型案例,生动报道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面貌的巨大变化,宣传一批为我市精准脱贫工作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的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宣传一批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助推脱贫工作的民企组织和个人,宣传一批勤劳务实、自立自强、精准脱贫的帮扶对象,以生动的一线报道激发脱贫攻坚正能量,弘扬“崇德向善、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展示广大干部群众致力脱贫攻坚的良好精神风貌。

3.“一推动”:推动脱贫攻坚提档升级。

要以回访行动为契机,打造作风建设的平台,搭建密切干群的桥梁,凝聚全市合力、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攻坚方向,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扶贫思想和中央、省委系列部署要求在朔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补短,在住房安全、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志智双扶、工作统筹、督查督办等各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巩固脱贫成效,再紧发条、再鼓干劲,推动脱贫攻坚提档升级,让贫困群众真正收获看得见、摸得着、有盼头的实惠,确保全市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向党和人民交出高质量的脱贫答卷。

四、回访方式

回访行动要与驻村帮扶工作相结合。回访人员为局机关全体干部,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回访对象为局定点帮扶双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在村农户。驻村帮扶人员负责机关干部回访工作的安排部署,务必实现对贫困对象的回访全覆盖。

五、行动步骤

局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干部深入贫困户跟踪回访行动,6月下旬启动实施,具体方法步骤如下:

(一)组织实施阶段(626日至710)626日,市委、市政府在应县启动全市万名机关干部深入贫困户跟踪回访行动。局机关根据行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对参加回访的机关干部进行扶贫脱贫相关政策、农村社会调查、群众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短期培训。参加回访的机关干部集中于710日前对接走访贫困户,实现回访行动全覆盖。

(二)汇总梳理阶段(711日至720日)。回访结束后将《贫困户回访情况登记表》进行梳理汇总,梳理汇总发现的问题和可推广的典型,形成高质量回访报告,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和推进意见,上报市干部驻村帮扶办,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第一手依据。

(三)成果运用阶段(721日至2018年底)。局机关要充分运用好回访成果,以回访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典型为榜样,在下一轮回访前全面完成整改落实、巩固提高,确保我局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提档升级。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回访行动由市委组织部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组织、综合协调、检查督办。局机关全体干部要高度重视,要把这项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此次行动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杰同志为主要负责人,办公室负责方案、回访结果、报告的具体落实上报工作。

(二)加强舆论宣传。为了形成强大的声势,引导行动健康发展,局机关要利用电视台、报纸、门户网站、新媒体等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回访行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

(三)严肃工作纪律。回访行动期间所有机关干部要轻车简从,深入基层一线,不搞层层陪同。要与贫困户面对面交谈,掌握第一手情况。在集中入户行动阶段,要严明工作、生活纪律,不接受吃请,不增加群众负担,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树立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

 

附件:1、朔州市煤炭工业局20187月干部跟踪回访安排表(略)

     2、贫困户回访登记表(略)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                 20187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