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能源局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大讨论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朔能源发〔20194号)

 

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我局制定的《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朔州市能源局

                           2019219

 

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大讨论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工作部署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关于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议》要求,市能源局进一步聚集“完善能源管理新体制、构建能源产业新格局、当好能源革命排头兵”三大使命,深入查找和破解束缚能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障碍,以思想觉醒和开拓进取积极推动新时代能源工作创新发展、大有作为。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紧紧围绕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为全面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抢抓国家推进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战略机遇,全力推动朔州能源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朔州篇章提供强大动力、营造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朔州建市30周年。

二、主要任务

大讨论从20192月中旬至4月底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以局机关和局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

(一)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要深刻认识改革发展的差距根本是思想解放的差距,没有思想大解放,就没有发展大提升。要把解放思想放在谋划推动能源工作的重要位置,坚决破除一切不符合能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勇于探索精神,抓好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改革部署的落实,认真谋划好2019年全市能源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为目标,以承接能源革命综合试点为抓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狠抓项目落地见效为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为突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按照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的要求,完善促进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狠抓能源项目建设,加快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重大能源项目。筹备召开朔州市首届能源大会,积极探索能源革命有效举措,推动我市能源革命走在全省前列。抓好机构改革,构建集中统一、协调高效的能源管理新格局,持续释放改革效应。

(二)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推动煤炭产业走“减”“优”“绿”“稳”“促”发展之路,在促进煤炭产业链条延伸循环和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上出新招、见实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电力行业走“增”“改”“提”“拓”之路,提升优化电力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深化电力市场改革,打造经济转型新引擎。通过大讨论,激活广大党员群众开拓创新的巨大潜能,形成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三)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深刻认识封闭必然落后,不开放就难以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强化合作意识、共赢理念,增强主动与外界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与能源行业标杆单位的联系合作,加大对外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力度,提升能源革命合作共赢新高度,搭建能源革命交流与合作平台。认真落实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意见,指导全市能源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用足用活国家对外开放政策,因地制宜推出引资引技引智新举措,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步伐“走出去”。通过大讨论,塑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形象,在扩大开放中赢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四)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要深刻认识囿于资源依赖没有出路,不会闯市场就不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市场配置资源规律,牢牢把握市场化改革方向,抢抓市场化条件下资源配置的无限商机。积极研究市场、发现市场、培育市场、开拓市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实现自身发展。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现代能源产业项目,深入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不断取得新突破。加快电力市场化建设进度,破解制约我市电力产业发展的源头性机制和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激活供需市场主体,打造全省电力体制改革的“急先锋”和“排头兵”。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强服务平台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坚决落实“六个决不允许”工作要求,进一步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强化市场规则意识,健全市场信用体系,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享有平等竞争权益。通过大讨论,增强在市场大潮中激流勇进的闯劲,努力实现依赖资源向开拓市场的转变。

(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要深刻认识甘于平庸、得过且过是事业发展大敌。瞄准能源行业的最高水平,主动学习借鉴、对标对接,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具体思路和方案,在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本领不强问题。瞄准影响煤炭、电力以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短板,以能源产供储销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补齐能源系统运行短板,补齐能源供给保障能力短板,促进能源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建立与发达地区的信息交流机制,推广发达地区改革创新的制度机制和先进经验。深化“三基建设”,建强组织、夯实工作、提升能力。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职能、提高效能。适时选派机关干部外出挂职锻炼。通过大讨论,切实把工作和发展的标杆立起来,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六)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要深刻认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比党性、比境界、比贡献,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敢于扛事、愿意做事、能干成事,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整治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要整治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能源企业,推动政策落实、解决实际问题,发现先进典型、推广好的经验,增进与基层干部职工的感情。要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接续探索,接力奋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通过大讨论,把求真务实、担当奉献的精神状态提振起来,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展现新的作为。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220日,召开全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大会,对大讨论活动作出安排,切实把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省委市委要求上来。

(二)学习研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学习会、支部专题会议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联系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联系山西近年来实现两转的历程,联系朔州建市30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开放是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的认识。组织党员到中煤平朔博物馆开展“聆听先锋故事、感受改革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一次专题研讨,对照“六破除”“六着力”“六坚持”,联系岗位职责,把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九问”回答好,增强立足岗位、奋发有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查找问题。紧扣大讨论6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工作短板,深刻反思剖析,完善政策举措深入开展自我剖析,全局每一名党员干部群众均要把自己摆进去,深挖细究自身在改革创新方面的思维壁垒和能力短板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坚持把班子摆进去,采取自己找、帮助提、上级点等多种形式查摆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开展“我为改革发展献良策”征集活动,围绕全市能源领域改革发展和单位建设等方面向干部职工征求意见建议,汇聚推动全市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

(四)创新载体。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主题,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落实好省委动员部署、学习讨论、改革开放先进典型报告会、主要负责人对标一流述职、宣传表彰典型、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推出一批促进改革发展重大举措、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交流大讨论成果等10项规定动作,落实好市委确定的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3项自选动作和局党组确定的“选树局机关和能源系统‘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标兵”和“全面创优能源发展环境”两项自选动作。通过活动开展,在全局营造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的内生动力,大力弘扬学习思考、真抓实干、调查研究、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作风。

(五)深入实践。围绕发展大局,狠抓工作落实,把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与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结合起来,把大讨论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切实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创新驱动、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实际成效。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好2019年工作。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要重点解决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问题,提升精神状态、工作标准和本领能力。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以新举措新面貌推动改革发展。要把大讨论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推进扫黑除恶等工作相结合,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创业,焕发出推动朔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大力量。

(六)巩固提升。深化认识、推广经验,不断把学习讨论引向深入。在全局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组织成果交流,认真梳理总结大讨论的思想和实践成果,营造局机关勇于创新、善于作为的良好氛围,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为推进全市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四、工作要求

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保障大讨论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要把握好如下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为了扎实开展好这次大讨论,局机关成立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并抽调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做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宣传引导等工作,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升,并督促所属人员积极参与活动。

(二)求真务实,切实改进作风。要巩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成果,既要防止空泛议论,做表面文章,又要防止不触及思想深处,以具体工作代替大讨论的开展。要科学组织安排,注重统筹兼顾,处理好大讨论和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搞好宣传,营造活动氛围。要加大对大讨论的宣传力度,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借助门户网站、新媒体,宣传报道大讨论进展情况,营造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附件:1.局机关“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市能源局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具体安排

 

 

 

 

 

 

 

 


附件1

 

局机关“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孟福荣  党组书记  局长

  员:高    党组成员、调研员

赵勋章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恒宦  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尹志胜  党组成员、副局长

申承东  党组成员、副局长

夏海军  党组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申承东(兼)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2个专项组:

综合资料组:李铁英、郭  胜、蒋赓媛

工作协调组:张海明、刘建功、贾文强

 

 

 


文本框: - 12 -附件2

市能源局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具体安排

序号

方法步骤

时间

内容和要求

1

动员部署

2

动员部署。在市委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部署会议后,对照市委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召开动员大会。(局办公室负责)

2

学习研讨

24

组织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大讨论始终。坚持每周组织一次,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全省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市委六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2019年全市“两会”精神;观看《必由之路》大型政论片等。(领导组办公室负责)

3

3

开展“聆听先锋故事、感受改革精神”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到中煤平朔博物馆进行实地参观,深入学习朔州改革开放史,学习“改革先锋”中煤平朔集团第一任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日新同志先进事迹。(机关党支部负责)

4

4

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对照“六破除”“六着力”“六坚持”,联系岗位职责,把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九问”回答好。(领导组办公室牵头负责)

序号

方法步骤

时间

内容和要求

5

查找问题

3

开展自我剖析。全局每一名党员干部群众均要把自己摆进去,深挖细究自身在改革创新方面的思维壁垒和能力短板。(领导组办公室牵头负责)

6

23

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主要任务,坚持“三个摆进去”,找差距、定措施、明整改。(党组和党支部分别牵头负责)

7

24

开展“我为改革发展献良策”征集活动。围绕全市能源领域改革发展和单位建设等方面向干部职工征求意见和建议。(领导组办公室牵头负责)

8

创新载体

34

开展“选树局机关和能源系统‘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标兵”活动。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激发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的内生动力,在全系统弘扬学习思考、真抓实干、调查研究、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作风。(领导组办公室牵头负责)

文本框: - 13 -9

34

开展“全面创优能源发展环境”活动。重点抓好机构改革工作和效能建设,科学编制“三定”方案,科学设置行政科室和提出涉及本系统事业单位改革的调整意见,修订完善《效能建设八项制度》,进一步厘清行政职权边界,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局党组牵头负责)

文本框: - 14 -序号

方法步骤

时间

内容和要求

10

深入实践

23

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好2019年工作。(局党组牵头负责)

11

23

进行对标一流述职。对标全国全省一流典型,主要围绕如何落实市委“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工作主题,围绕存在差距、努力方向、怎样干、干到什么程度、干不好怎么办等5个方面进行述职。(局党组牵头负责)

12

2-4

按照“前期有储备、落地有开工、建设有规模、投产有效益”的思路,积极推动能源项目建设。(涉及项目的业务科室牵头负责

13

巩固提升

4

召开大讨论成果交流会,认真梳理总结成功经验,营造长效氛围。(领导组办公室牵头负责)


 

 

 

 

 

 

 

 

 

 

 

 

 

 

 

 

 

 

 

 

 

 

 

 

 

 

 

 

 

 

 

 

 

 

 

 

 

 朔州市能源局                             20192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