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能源局关于印发

 

《全市深化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和开展安全“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朔能源发〔201920 

 

各县(市、区)能源局,局机关有关科室:

现将《全市深化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开展安全“体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朔州市能源局

                            2019422

 
 

 

 

 

 

全市深化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

开展安全“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全市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根据省能源局《关于印发<深化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开展安全“体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就我市深化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开展安全“体检”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化全市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开展安全“体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贯彻落实省、市两级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为目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有效化解电力生产领域重大风险,努力把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目标任务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专项整治、突出风

险防控、突出隐患整改,千方百计确保全市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一)深化专项整治的重点任务

    一是重点摸排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运输和废弃处置以及分布档案建立等管理情况。

二是把防坍塌、防坠落作为重点,着重治理高空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等作业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或未按照方案施工等问题。

三是深入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严防火灾事故。

(二)安全“体检”的重点任务

贯彻落实省政府安委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政府安委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是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紧盯重点环节、紧盯重点部门、紧盯重大风险,在全市电力企业开展安全“体检”工作。

一是围绕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爆炸、泄漏等重大安全风险,在202012月底前做好使用危险化学品电力企业的安全“体检”工作。

二是围绕防范化解施工项目坍塌等重大安全风险,在201912月底前完成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体检”工作。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深化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开展安全生产“体

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市能源局成立深化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开展安全“体检”工作领导小组:

 长:孟福荣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高  党组成员、调研员

        赵勋章 党组成员、副局长

        申承东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恒宦 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

        尹志胜 党组成员、副局长

夏海军 党组成员

 员:由电力与新能源科(节能与科技装备科)、稽查监督科的相关人员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机关稽查监督科,办公室主任由夏海军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深化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开展安全生产“体检”工作协调、推进、督导以及信息收集、汇总、通报、上报等工作。

四、工作举措

(一)企业自查自改。各电力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风险分级管制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和安全“体检”工作机制,对照本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认真查找整改安全生产隐患,坚决堵塞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漏洞。

(二)县(市、区)能源局全覆盖检查。县(市、区)能源局要对辖区内所有电力企业进行一次全覆盖安全检查,督促电力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深化专项整治,做好安全“体检”,严密防范风险,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取得实效。

(三)市能源局督导抽查。市能源局将从5月中旬起,由稽

查监督科和电力与新能源科联合组成督导检查组(必要时聘用专家),按照30%的比例随机抽选电力企业,对电力企业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开展安全“体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排查存在的隐患,同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深化电力企业安全生

产专项整治和开展安全“体检”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必然要求,各县(市、区)能源局、各电力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维护人民生命财产的高度出发,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和保障,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真正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要结合本地区、本企业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工作效果。

(二)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安全工作松不得、粗不得,更虚不得。要坚决防止专项整治和安全“体检”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层层推卸责任、敷衍了事的工作作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和人人有责、人人担当的良好局面,以“严细实”的作风,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的重大风险、整治安全生产领域的重大事故隐患。各电力企业要认真做好自查自改,认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县(市、区)能源局要严格监督检查,强化督促落实。对专项整治和安全“体检”工作组织不力、开展不深入、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影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上报情况。请各县(市、区)能源局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体检”工作方案于2019426日前以文件形式报送市能源局稽查监督科,同时确定和报送一名联系人。从5月份开始,每月1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按附件12的要求上报市能源局稽查监督科。

联系人:张晓伟

联系电话:2220039

电子邮箱:347571055@qq.com

 

附件:1.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2.全市安全“体检”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检查企业数量(家)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执法检查情况

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项)

排查(项)

已整改(项)

未整改(项)

排查(项)

已整改(项)

未整改(项)

责令限期整改(家)

停产

整顿(家)

行政

罚款

(万元)

暂扣吊销证照(个)

关闭

取缔(家)

 

 

 

 

 

 

 

 

 

 

 

 

 

重大隐患明细

 

文本框: - 7 -填报说明:1.此表由各县(市、区)能源局负责统计上报。

          2.重大隐患应详细填写隐患的具体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3.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应标明挂牌的县(市、区)政府或部门。

文本框: - 8 -附件2

全市安全“体检”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安全体检企业数量(家)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执法检查情况

重大隐患挂牌督办(项)

排查(项)

已整改(项)

未整改(项)

排查(项)

已整改(项)

未整改(项)

责令限期整改(家)

停产

整顿(家)

行政

罚款

(万元)

暂扣吊销证照(个)

关闭

取缔(家)

 

 

 

 

 

 

 

 

 

 

 

 

 

重大隐患明细

 

填报说明:1.此表由各县(市、区)能源局负责统计上报。

          2.重大隐患应详细填写隐患的具体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3.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应标明挂牌的县(市、区)政府或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