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能源发〔201930

 

 各县(市、区)能源局:

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切实加强电力行业危险化学品

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国能综函安全﹝2019132号)要求,按照省能源局的安排部署,现就开展全市电力行业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全市电力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进一步摸清并得到有效管控,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坚决杜绝化学品重特大事故。

二、方法步骤

   此次排查和治理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95月上旬)。各县(市、区)

能源局要及时将该通知精神传达到相关电力企业,电力企业要做好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动员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二)排查治理阶段(20195月中、下旬)。各相关电

力企业要立即行动,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全面排查,及时解决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能源局要积极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市能源局将在5月下旬深入企业开展抽查。

(三)总结阶段(20196月上旬)。各县(市、区)能

源局要认真总结经验成果,于65日前形成总结报告报送市能源局稽查监督科。(电子邮箱:347571055@qq.com

   三、重点内容

1、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逐条对照《危险化学品目录》,认真组织摸排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重点摸排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运输和废弃处置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

2、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认真组织开展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物质危险源排查,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完善监测监控设备设施,强化全过程管控,排查整治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

3、加强危险化学品工艺流程管控。规范危险化学品的存放、轮换、更新和动用管理,确保不同危险化学品放置间距、危险品库与应急电源间距、照明设备防爆功能、消防设施器材更新等符合标准规范要求。

4、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控。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国家标准等规定,建立运输车辆、人员、罐体及单据等查验制度,严把装卸关,认真落实“一书一签”要求,加强日常监管。

5、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管理。完善危险化学品相关应急预案编制以及应急演练要求,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演练,根据演练评估结果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6、加大人员安全培训力度。强化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安全培训,确保涉及生产装置、储存设施的操作人员达到岗位技能要求,加快培养具有较强安全意识、较高操作技能的员工队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能源局、各电力企业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齐抓共管,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工作目标和排查治理重点内容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教育,提升防范能力。相关电力企业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危险化学品宣传普及活动,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认知水平。加强危险化学品基本常识、辨别和应急处置的教育培训,确保管理和操作人员达到岗位技能要求。

(三)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法检查。市、县(市、区)两级能源局要上下联动,把安全检查与严格执法紧密结合,督促电力企业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依法严厉查处。

 

附件:《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切实加强电力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国能综函安全﹝2019132号)

 

 

                                  朔州市能源局

                                 2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