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能源局: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117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市能源行业农民工工资的治欠保支工作,切实加强能源行业劳动用工管理,推动我市无欠薪市县创建活动和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维护行业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因欠薪引发各类事件的发生。现将有关规定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企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做好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保障工作是当前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点,是推进我市无欠薪市县创建活动和完成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的基本保障。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行业领域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这项工作的深远意义,要建立健全防拖治欠的各项长效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

二、严格规范审批程序,把能源行业农民工工资的审核备案作为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

为确保各项制度有效落实,要求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产业领域涉及办理的资格审查、许可证领取及其它相关手续的工程项目,必须首先填报《朔州市能源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审核备案表》(见附件)并经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对没有通过农民工工资审核备案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或立即停工整顿。

三、进一步落实治欠保支各项制度。

(一)加强实名制管理

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等行业领域要进一步加强实名制管理。所有建设工程项目必须由总承包企业负责配备专职劳资专管员,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内容全面的维权公示,建立完善实名制管理台账,做到先订立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使用劳动计酬手册,完善农民工考勤记录和工资支付记录。及时记录农民工的身份信息、培训情况、职业技能、从业记录等信息。

(二)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全市能源行业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实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由分包企业委托总承包企业,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直接向农民工代发,无分包企业的由总承包企业直接通过农民工工资专户发放。确保能源行业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专业账户制度全覆盖。

(三)严格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

 按照要求,所有建设工程项目开工前必须按规定足额缴存工资保证金。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缴存,可结合企业守法诚信情况和建设工程项目治欠保支各项制度措施落实情况适当提高或降低缴存比例。允许企业使用见索即付银行保函替代一定比例的现金保证金。对于出现欠薪和存在重大欠薪风险隐患的在建项目,缴存企业可申请临时动用其缴存的工资保证金支付工资,使用后及时足额补缴。

(四)严格实行主体清偿责任制

能源行业招用农民工的企业,企业必须承担直接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主体责任;承担在欠付工程款范围内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的责任;承担因违法发包、转包或违法分包造成欠薪的清偿责任。

(五)全面推行施工过程结算

在能源行业领域内的建设单位必须严格执行不低于合同总价10% 的工程预付款制度,在施工过程中按时结算并足额拨付工程进度款和劳务费,工程竣工验收时工程款支付比例不得低于工程结算总价的90%。未推行施工过程结算,建设单位不按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未向农民工工资专户拨付劳务费的,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一律停工整顿;未进行竣工结算备案、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工程项目,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长期拖延工程款结算或拖欠工程款,包括农民工工资在内,达1年以上的建设单位,一律禁止新项目开工建设。

四、健全机制,完善工资支付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能源行业领域各施工单位必须完善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应急预案,全力配合各部门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企业负责人对农民工上访事件负第一责任,要认真部署,落实应急资金,健全组织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接待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投诉、上访事件,加强应急值守,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对农民工所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受理和妥善处置,积极化解矛盾,妥善处理纠纷,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不得态度蛮横,推诿扯皮,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五、坚持正面宣传与反面打击相结合,惩恶扬善,双拳并重。

各县(市、区)能源局在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中,要利用一切机会向企业和农民工加强宣传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和舆论导引,积极营造良好的解决劳资纠纷的法制氛围。同时,要严格遵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本行业企业用工进行全面排查,从源头上预防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对劳动保障违法情节恶劣的企业和恶意讨薪的农民工要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依法依规从严处置。对存在恶意拖欠工资且情节恶劣而引发的群体性越级上访案件的,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产的停产。

 

附件:朔州市能源行业农民工工资审核备案表

 

 

 

 

朔州市能源局

2019617

 

 

 

 

 


朔州市能源行业农民工工资审核备案表

建设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联系方式

 

所属行业

 

建设单位

主要负责人

 

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系方式

 

施工单位名称

 

施工项目(中标)

备案编号

 

施工项目(中标)备案时间

 

施工项目部

详细地址

 

施工项目部负责人

 

施工项目部负责人联系方式

 

项目部总人数(人)

 

签订劳动合同人数(人)

 

劳动用工备案人数(人)

 

进场培训人数(人)

 

施工进场时间

(已开工项目填写)

 

施工工期

 

制度落实情况

工资保证金交存数量

 

代发工资银行及账户

 

是否有拖欠工资现象

 

是否属“黑名单”企业

 

清偿责任主体名称

 

实名制管理措施摘要

 

 

施工单

位意见

 

 

 

 

项目经理(签字):      

 

施工单位法人(签字):      盖章(施工单位)

 

 

     

 

 

建设单

位意见

                             

 

 

 

 

建设项目法人(签字):         盖章(建设单位)

 

 

   

 

 

 

县(市、区)能源局意见

 

 

 

 

 

 

 盖章(县局)

 

                                        

 

 

 

市能源局

意见

 

 

 

 

 

 

 

盖章(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