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能源发〔20215

 

 

各县(市、区)能源局,各天然气管道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山西省能源局《关于扎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油气管道保护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保障“两节”和“两会”期间民生供气和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稳定运行,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加强管道安全保护意识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两节”和“两会”期间的管道保护工作,充分认识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和燃气供应保障的重要


性、严峻性,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红线意识。提前分析、研判“两节”和“两会”期间管道保护工作薄弱环节,强化管控,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分工,落实工作措施,压实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二、强化责任,深入推进管道完整性管理

各管道企业要严格落实管道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天然气管道方面的任务要求,建立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制定管道完整性管理制度和工作方案,按照油气输送管道设计、施工、投产、运行、废弃全过程管理的技术要求开展管道全生命周期数据采集与分析,完善数据采集与分析流程,结合日常监测和定期检验,建立完善完整性管理档案,组织开展“两节”和“两会”期间天然气管道隐患巡查排查整治,科学制定巡线方案,提高巡护质量,重点关注人口密集高后果区天然气管道安全、第三方施工等情况,对风险因素持续进行辨识和评价,针对性制定消减措施并严格落实。

三、强化监管,确保检查指导取得实效

各县(市、区)能源局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指导、监督和协调作用,督促管道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协调处理管道保护重大问题,并组织企业对本辖区在建、在运的天然气管道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厘清责任,责成责任单位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严格落实,将问题隐患彻底消除,对整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企业,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天然气长输管道监管达到应有的效果。

四、加强值守,及时应对处置突发状况

各管道企业要高度重视“两节”和“两会”期间及极端天气的值班工作,安排好管道保护值班人员和应急队伍,提前检查、充实应急物资,严格执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渠道,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要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灾害性天气等危险因素,制定和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

五、严防疫情,切实保障生命健康安全

各管道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防护消毒工作。对巡检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对巡检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监控,严禁带病上岗,带隐患流动。巡线过程中,遇到政府设置的疫情检查点,应主动接受检查,严防疫情扩散。

 

 

                               朔州市能源局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