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能源局开展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

为坚决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加强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有效防范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市能源局决定开展打击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

本次行动的目的是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伪造、变造、买卖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严肃查处煤矿企业从业人员持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行为,严厉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及通过网络售假行为,进一步规范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考核发放、信息查询和持证上岗行为。

治理分三个阶段进行:4月底前为动员部署阶段。各县(市区)能源局按照朔州市能源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并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和部署实施。51515日为全面自查阶段。各县(市、区)能源局要认真检查本属区各企业人员台账是否严格按照92号令要求规范执行;各煤矿企业要全面理清本单位煤矿特种作业人数,健全各种台账,认真检查本单位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确保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对发现的假证,必须予以收缴、登记,并调离相关人员。516日至610日为专项执法检查阶段。各县(市、区)局于6月中旬前对本行政区域内所监管的煤矿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特别要突出对施工单位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的检查。

市能源局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督导检查,强化责任追究。对煤矿企业不落实主体责任,对本单位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认真查验、不处理的,要依法处罚;对伪造、变造、买卖、使用假冒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煤矿企业及个人,要从严处罚。

(来源:本网编辑201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