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能源局进一步强化职业

 

技能鉴定工作管理

 

        为实现煤矿从业人员“人本安全、培训教育、素质提升”工程工作方案提出的煤矿特有工种职业资格准入目标,充分发挥煤炭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重要作用,近日,市能源局进一步规范煤炭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管理。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煤炭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朔州市能源局煤炭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作为朔州市煤炭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机构,朔州市能源局煤炭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要统筹协调,进一步抓好全市煤炭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的组织管理、监督指导、考核鉴定及颁证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煤炭行业专业技术等基础优势,不断拓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新思路。煤炭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要依托本行业专业技术和煤炭企业不断提升的生产装备优势,在加大和完善实训基地建设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要紧跟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步伐,以适应新设备、新技术的要求。在鉴定方式、方法严格执行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规定》的前提下,要着力挖掘和有效利用煤炭行业现有各种资源,进一步促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向深层次发展。

        三是加强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管理,确保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健康发展。职业技能鉴定实行属地管理原则,鉴定站管理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鉴定站要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和煤炭行业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在省煤炭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指导下认真履行鉴定工作职能,在试行111个工种范围内,实施职业技能鉴定,以确保鉴定质量和《职业资格证书》的权威性。

        四是注重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队伍建设,严格规范鉴定工作程序管理。煤炭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须经国家煤炭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统一组织培训,经培训考试合格后,由人社部有关部门颁发《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证卡;考评员由省煤炭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根据具体情况,在全省范围内统一调配使用,考评员资格证卡由考评员所在单位统一管理,并按要求定期复核换证;各煤炭企业从20195月开始在本矿自选8名大专以上学历具有较强工作能力的煤矿从业人员,上报至朔州市能源局煤炭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作为本矿考评员开展鉴定工作。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严格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岗位对口管理。在劳动用工备案煤矿检查验收时,要把从业人员持《职业资格证书》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检查内容;已经取得特殊工种资格证书的人员必须在三个月内取得技能鉴定《职业资格证书》;煤炭行业特有工种,必须持由煤炭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验印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来源:本网编辑201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