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我市能源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市能源局站在朔州能源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紧紧抓住国家推进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的战略机遇,积极应对能源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确定了全市煤炭产业朝着“减”、“优”、“绿”、“稳”、“促”的发展方向,在 “稳煤促新”上下功夫、求实效。

   “减”,就是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进煤炭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上下功夫,促进煤炭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要及早着手9座单独保留且生产能力不达300万吨/年煤矿的生产能力核增或减量重组方案的制定。

     “优”,就是要在加快先进产能建设和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上下功夫,推动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推进煤矿从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向智能化开采发展,打造煤炭智能开采新模式,大幅提升煤炭生产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引导煤矿企业加快建成智能综采工作面,积极推进智能化煤矿试点建设。支持煤炭企业之间、煤炭与上下游关联企业之间特别是煤电企业之间联营或重组,使煤炭产业结构由单一生产加工向多元循环转型升级。

      “绿”,就是要在推动煤炭绿色开采、煤矿生产生活区域绿化、提高煤炭清洁供给水平上下功夫。一要在煤矿井下推广应用煤矸石返井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等先进工艺技术,切实加强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进一步加强商品煤质量管理和散煤综合治理,从煤炭生产源头减缓煤炭开发的环境影响。二要在煤矿地面生产生活区域继续推进新型生态矿井建设,打造生态友好矿区、绿色环保矿山。三要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降低生产成本、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 推动低阶煤分质清洁利用项目新建、投产和达效。 

      “稳”,就是应对我市煤炭现有产能逐年衰减趋势和全国全省减量重组大形势,持续稳定煤炭产能产量,为朔州经济转型发展赢得时间。一是控制煤矿超能力生产。主体企业要对各煤矿年度采掘计划严格管控;市、县(市、区)能源局要认真研究机构改革后的职责权限,从项目核准、初步设计、竣工验收、产能调控等方面制定预防煤矿超能力生产的具体措施。二是通过村庄搬迁释放压占的煤炭资源。三是利用国家保供应政策支持,积极推进具备增能条件的生产矿井申请增加产能,释放优质产能。

      “促”,就是要在促进煤炭产业链条延伸循环和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上出新招、见实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加强煤矿改扩建等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力度,增大煤矿改建项目投资规模,继续保持煤矿固定资产投资适度增长。二是大力推动煤炭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三是推进晋北煤化工基地项目落地。

 

 

(来源:本网编辑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