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在市委、市政府的正迁、人员大分流、职能大调整的情况下,在全省能源系统首家明确领导分工和科室负责人、首家正式运行。局党组以大讨论牵引全年各项工作高标准开局,通过调研,形成了煤电产业发展的“九条措施”、开展“九项整顿”的工作思路,深入查找了制约全市能源发展的突出问题。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电力改革。问题就是改革的方向,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推出“风火打捆”等系列改革措施,破解制约我市电力产业发展的源头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一是“风火打捆”市场交易模式落地见效。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火风打捆”用电市场交易模式,工业园区的企业打捆直接与风电企业超保障小时外的电量进行交易,解决风电企业的超保障发电量消纳问题,降低园区企业的成本。全市6个园区内的72家企业签订了直接交易用电合同,预计全年风电发电量达到78.4亿度,超保障小时外发电量达到21.87亿度,全年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600万元。二是王坪煤电一体化试点建设进展顺利。王坪煤电一体化项目是全省唯一获批的试点项目,419日开工,总投资4942万元,已完成1000万元。三是山阴北周庄低碳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增量配电项目改革试点积极推进。

  三、坚持对标一流,推进效能改革。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同时,我局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电力企业在我市的发展环境。通过开展大讨论,坚决破除重管理轻服务的思想,进一步转变作风,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多次与国家和省级能源部门沟通,积极争取将平朔木瓜界2×66万千瓦、同煤朔南2×35万千瓦、神电2×100万千瓦三个火力发电项目移出缓建名单,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木瓜界项目总投资50亿元,同煤朔南项目总投资35亿元、神电项目总投资71亿元,这三个项目重起建设,有力地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壮大全市发电规模、为平鲁、朔城区解决清洁供暖热源,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同时,“放管服效”改革在煤炭领域不断深化,煤矿建设项目开工事项的行政审批,工作日由20个压缩为10个。全市兼并重组整合建设矿井年计划投资合计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通过主动跟进服务,使兼并重组后10年未动的山阴朱和咀煤业于315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87亿元,已完成投资500万元。积极推动兼并重组整合项目兰花永胜煤业、万通源煤业、北岭煤业通过主体企业组织的竣工验收,全市煤炭每年新增生产能力420万吨。

  通过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动能源革命,释放改革效应,强力推动了全市经济发展。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发电企业完成发电量92.07亿度,同比增长0.41%。电力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3.7%。全市原煤产量4288.29万吨,同比增长22.17%。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9.4%。煤电两大产业工业增加值合计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3.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0.6个百分点,为全市实现首季“开门红”做出了贡献。

 

 

(来源:《朔州日报》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