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27日获悉,今年10月以来,朔州市集中开展市区及周边区域散煤清理大整治行动,继续保持高压姿态,进一步完善包联体系,杜绝散煤复燃复烧现象的发生,铁腕推进散煤整治行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朔州市各级组织开展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检查,在充分发挥散煤管控网格化监管作用的基础上,实行包联体系,明确包联职责,细化排查措施、排查重点和时限要求,包联干部全面负责包联区域内的散煤排查工作,对排查行动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解决办法。特别对散煤的生产、销售、运输、使用环节开展全过程监管,对散煤发现就查、露头就打。严禁在禁煤区生产、销售、使用散煤(含洁净型煤);在暂时不具备散煤取暖改造条件的农村地区,实施优质煤替代散煤。同时,该市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力度,继续实施以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为主的清洁取暖政策,抓好城区全面禁煤和煤改气、煤改电工作,确保完成2020年农村地区煤改气、煤改电任务。
  为了确保煤改清洁能源成果,杜绝煤改清洁能源后再出现使用燃煤和未改造村庄使用劣质煤的问题,朔州市对改造村庄实施了炉具拆除、燃煤清理等措施,建立了“村自治、乡(镇)监控、县(市、区)检查、市巡查”的工作机制,加强了燃煤使用的监管,确保工作成果。全市利用农村大喇叭、条幅、入户走访、微信群等方式,持续深入宣传散煤整治的政策、意义和惩处措施,号召广大人民群众使用清洁能源取暖,对存在侥幸心理、仍旧储藏散煤的村民起到教育作用。通过宣传活动,广大群众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了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配合散煤整治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来源:《朔州日报》山西日报记者任永亮202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