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华昱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上下一心狠抓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加强生产组织、完成能源保供任务,保持了安全无事故,疫情零发生、零输入,企业生产运营稳步推进,原煤产量、主要生产矿井掘进进尺、发电均完成计划,顺利实现了首月开门红,为公司“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了有利条件。

压实安全责任  夯实安全之基

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及集团公司有关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不放心单位、管住不放心人、盯住不放心事,确保做到安全心中有数。

持续开展入井秩序、文明生产、辅助运输三个专项治理,加强托管煤矿监管,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和反“三违”力度,积极落实管理人员跟班、带班制度,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确保现场安全可靠;加强安全生产“双预控”体系建设,抓好安全风险点划分和风险源辨识评估,坚持动态分析评价,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在公众号、网站、大屏等载体上加强安全教育,对危化危爆品有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和规章制度宣贯,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危化危爆品的认识和防范意识;扎实开展现场措施落实、应急演练等工作,持续保持良好的安全发展态势。

加强生产组织  确保达标达效

该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生产组织,紧盯一通三防、顶板管理,加强生产过程精细化管控,提升正规循环率;加大设备检修保养力度,狠抓检修质量,在2020年底实施了统一的年度大检修,对各大系统进行了全覆盖的系统性检修,有效提高了1月份设备开机率,为提高生产效率、完成产量任务提供了保障。

为了确保煤炭产得出、销得好,公司持续加强产运销衔接。做好矸石外排、筛分捡矸和块煤拉运工作,避免因矸石外排不畅和煤场存位过高影响正常生产;加强输煤系统、输电线路巡查及小型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确保输煤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加强与铁路部门沟通协调,积极组织好请批车工作,强化防冻车管理,高效组织装车,实现了在运力紧张时期日均发运商品煤达3列以上的目标。此外,公司紧盯坑口电厂用煤量,根据永皓、昱光电厂的库存和日耗量,平衡两家电厂的电煤供应,保障正常发电和当地正常供暖。

做好疫情防控  确保零输入零感染

该公司坚持把广大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制定了“非必要禁止安排除朔州、大同地区以外出差、探亲”“原则上不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来访人员”等措施,加强对大门、办公楼、食堂、会议室、生产线等重点场所的管理和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采购设备物资的消杀工作;坚决落实好各类会议培训不超过30人的要求,禁止参加婚丧嫁娶等各类聚会聚餐活动,教育职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一米线”等有关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坚持实施中高风险地来访、返岗人员核酸检测,主动做好“14+2”隔离,坚决杜绝疫情发生,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实现了疫情零输入、零传播、零感染,为生产经营正常有序开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来源:中煤华昱公司网站 郭俊鹏2021-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