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当前,平朔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煤集团党委部署要求上来,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力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生动实践。

 

今年,一门重要功课提上了广大党员干部与职工的学习日程,那就是党史学习教育。从机关到基层,从各级领导到普通党员,上下联动、一体推进,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坚定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围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家岭露天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实际谈感悟,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守初心使命的“政治课”、“实践课”、“必修课”,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学思践悟中淬炼本色,推动全矿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力争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

 

答好“三问”学党史

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部丰富的教科书,学习党史著作正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地基”。对于党史学习,安家岭露天矿党政领导深知,想要学深悟透、转化成果、融入实践,就必须答好“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这三个问题,从而准确把握学习教育方向,更好地谋划和安排工作,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了解“学什么”,在学习中坚定信仰信念。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要把党的历史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就是要在学习党史中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弄清楚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和弘扬先辈们坚如磐石的信仰,在学习党史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补足精神之“钙”,更加坚定信念跟党走。对此,安家岭矿党委书记认为,身为央企员工,更应该通过学习,将党的优良作风与光荣传统带入实际工作中,积极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难题。他表示,针对目前该矿生产剥离量不足等问题,全矿党员领导干部将与职工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好力、尽好责。

明晰“怎么学”,在学习中厚植担当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只有严抓自身学习,切实做到学在前、思在前、行在前,才能组织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更好地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有效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作为全矿一把手,更应大力发扬担当精神,带头学习党史,更加自觉做到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强党;要学习榜样精神,进一步学通弄懂党史的精髓,不断提高自身政治信仰和责任感;要时刻把党装在心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工作的能力,避免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的情况。”安家岭露天矿矿长说。

清楚“为什么学”,在学习中擦亮党的本色。安家岭露天矿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门会议对活动进行了详细部署,自上至下层层启动共产党发展奋斗光辉历程的学习,按时间轴线、重大历史事件等对党史进行深入研读与思考,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同时,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学好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要传承根植红色基因,把学习有机融合到安全生产、发展稳定、为民服务上来,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

 

常学常新聚合力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广泛宣传、层层传导,又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更要创新方式、活学活用。因此,安家岭露天矿各党支部将灵活运用各种学习平台和载体,全力做好党史知识的大宣传、大教育、大普及,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开展支部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让“自选动作”有特色。持续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员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开展座谈会、故事会、“读党史强党性”征文活动、知识竞赛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知识大擂台等各种特色鲜明的活动,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成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凝聚起互促互进、共同成长的强大发展合力。

丰富学习宣传方式与手段,激发支部党员爱国主义情怀与干事创业热情。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不忘初心跟党走”微党课党史专栏,全面学习党史。同时,利用每日交接班时段,以音频的方式播放《历史上的今天》,拓展党史学习宣传形式,让党的理论知识传入基层,送到职工身边。此外,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座谈讨论、“党员讲党史,全家总动员”短视频征集活动、党员志愿者服务进班组入区队活动、红色电影进班组活动等,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爱国家、爱企业的高尚情怀,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史力行践初心

“初心使命”,是贯通百年党史的主题词,是党史学习的本源问题。在公司“十四五”规划开新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安家岭露天矿全体党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无论身在何职,都应从先烈使命担当中感悟初心,自觉把学习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苦干实干、勇创佳绩的实际行动。

在学习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党员,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目标要求,切实在学党史上下功夫,让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于责;同时也要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爱岗敬业、脚踏实地,以身作则,为安家岭露天矿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贡献绵薄之力。

在学习党史中获得启迪、汲取营养。作为党员,要把学习党史作为终身追求,与企业形势、个人理想相结合,在学习中不断铸造担当“硬核”,着重在“熟悉、融合、运用”上下功夫,让党史学习鲜活起来、真切起来、实用起来,成为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践行者。日常工作要敢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多做实事,务实苦干,把每一项工作做得更切实际、更符要求,在不断实践中总结完善、创新工作,做一名优秀党员。

宏伟千秋业,百年正风华。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安家岭露天矿上下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网站李冬梅 王珂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