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日,平朔集团公司召开2021年度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会。传达贯彻集团公司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会精神,通报集团对公司基建重点项目考核内容,总结2020年公司基建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2021年基本建设工作。平朔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祥生,总经理刘峰,其他领导史建国、徐进、杨靖毅出席会议。王祥生作讲话,刘峰主持会议,徐进作题为《强化五大管控 促进合规管理 突出管理创新 努力开创“十四五”开局之年工程建设工作新篇章》的基建工作报告。

 

 

王祥生就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三点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性。从谋长远的角度看,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是发展所需。今年是公司“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对于“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不仅关系着公司当前的发展,更关系着长远战略目标的落地。各单位、各部门认识要再提高,思想要再统一,切实把推动项目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自觉将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心放在公司改革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确保工程项目建设真见效、见真效。从想当前的角度看,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是现实所迫。今年工程建设项目数量上虽不多,但也都是制约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卡脖子”工程。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想生产之所想,急经营之所急,进一步增强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工程管理质量。2021年,公司对20172019年内外部审计发现的六个方面29136项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建设程序管理、投资和工期控制、工程招标、设计和监理管理、现场管理、工程结算、工程财务管理及资料管理等方面,同时在公司集中开展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设租寻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排查出6个方面23项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反思,吸取教训,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坚决防止同类问题重复发生,不断提升工程管理水平。

三要抓牢关键环节,确保年度工程项目建设按时高质完成。要紧紧围绕工程管理工作“5514”年度目标任务,做好具体工作。一是抓住工程节点,控制周期。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树立强烈的效率意识,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及时跟踪工程项目推进建设进度,持续做好工程管理上限工作,要坚持目标管理,科学制订工期计划,明确工程项目推进建设每个关键环节的时间节点。二是规范管理,做到合规、廉洁、严谨。要按照工程管理程序,确保程序规范,坚决杜绝列入“黑名单”企业继续承揽工程项目;务必做实安全工作,要对施工现场进行科学的监管,经常排查生产安全隐患,规范施工现场管理,保障施工安全;要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讲程序、讲规矩,做到一言一行不碰红线、不触底线,确保项目建成廉洁工程。三是明确责任,主动负责,勇于担当,切实把工作做好。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敢于克难攻坚的态度和勇气,始终抱着不怕难、敢负责的态度,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积极主动地去解决难题,推动项目工程如期建成。

刘峰围绕抓好全年基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工程进展。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考虑、系统谋划各项目建设目标要求,明确工期节点和责任人,积极沟通,紧密配合,同心协力推动各项工程有序进展。二是树牢规矩意识、看齐意识,持续规范项目建设管理。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各单位要总结教训,规范管理,积极借鉴先进管理理念,总结成功经验,完善制度流程,灵活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树立钉钉子、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确保持续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三是统筹谋划、全力推进,高质量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各单位务必要坚守疫情防控、安全、环保三条底线,并结合气候条件、施工准备、现场进展等因素,科学优化工期节点,力争项目尽早高质量竣工。

徐进总结回顾了2020年基建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2021年基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21年工程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5514”年度目标任务,抓好四个强化:一是强化管理职责定位,提高工程项目管理质量;二是强化质量、进度、投资、安全、廉洁五大管控,推动基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建设项目审计监督,促进管理依法合规;四是强化管理创新,带动项目建设精细化水平提升。

会上,平安四期技改项目组,以及赛鼎工程有限公司、中煤陕西中安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平朔集团公司基建项目主要负责人、部分机关职能部室及二级单位分管基建负责人,以及施工、设计、监理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网站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