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春意正浓。311日平朔集团召开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动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中煤集团的相关要求,宣贯公司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三项”制度改革、科技创新等八个方面25项硬性指标,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蹄急步稳、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聚焦“为什么改”

推进改革三年行动是平朔集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中煤集团有关精神的具体行动。“我们必须适应新要求,勇担新使命,切实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和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在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动员会上,平朔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祥生掷地有声。

推进改革三年行动,是平朔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发展,平朔集团从年产1500万吨的单一露天煤矿发展到露井协同开采的亿吨大矿区,从单一煤炭生产发展到煤、电、煤化工、生态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在公司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干部职工队伍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只有把握发展大势,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破解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推进改革三年行动,是平朔集团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抓手。平朔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结出了改革的累累硕果,但是对标世界一流、对标行业一流,公司看到了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看到了内部活力和竞争力的不足,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不断调整机制、强健肌体,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平朔集团在去年持续宣传发动的基础上,今年又召开改革三年行动部署动员会,为的是进一步向广大干部职工阐明改革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因,吹响深化改革的集合号和冲锋号。一时间,改革大潮蓄势而发,必将势如破竹,势不可挡。

 

明确“往哪儿改”

又是春潮拍岸时。如今一笔一画勾勒的改革蓝图,如何才能化作未来峰峦莽苍的壮美画卷;如今一招一式的把脉定向,如何才能让平朔在未来美好可期?这需要平朔集团领导层在推进改革中全面协调、精准发力。

“我们要奔着问题去、朝着难点来,把握改革重点,以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改革破冰,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的推进,达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王祥生坚定地说。

改革,向最难处攻坚、向最关键处挺进。平朔集团公司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检视发展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找准改革侧重点和着力点,进行精准发力。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三项制度改革、对标提升行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等改革工作与生产经营日常工作有序衔接,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速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加强结构优化调整,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步伐;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业绩与薪酬挂钩,干部能上能下,激发企业活力……

新的目标已经开启,改革步伐永不停歇。

平朔集团细化落实中煤集团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坚持“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原则,高标准设定目标,解决深层次问题。总体目标是:通过实施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公司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科技创新行业领先,智能化建设水平位于行业前列,煤、电、化、生态四大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三个明显成效,实现三个显著提升,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夯实基础。阶段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完成方案确定的三年改革任务总量的70%以上,到明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各项重点改革任务。

 

着眼“怎么改”

“硬骨头”“钉钉子”“硬指标”这些改革方案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彰显了平朔集团拒绝“拖延症”、向改革重点“亮剑”、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的坚定态度。

为避免改革“碎片化”,公司统筹推进改革,打出了“组合拳”:

坚持系统观念。改革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指导把关、督查问效,各牵头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推动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高效联动,高质量推进改革任务,形成“1+1>2”的“化学反应”。

狠抓机制健全。各项改革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改革进度动态跟踪机制,对接中煤集团在线督办系统,按月“跑表计时”,实现“月清项清”。健全重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定期形成“问题清单”、“建议清单”,切实疏通“中梗阻”,通过对问题的逐项“销号”,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

加强督促考核。改革领导组办公室对各项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进度慢、效果差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对改革推进进展明显的进行通报表扬。建立相应的督查督促推动机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将重点关注的改革任务完成情况作为“硬指标”,将改革任务纳入年度业绩考核范围。

紧盯“关键少数”。对关系全局的重大改革任务,对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举措,始终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只要符合上级改革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职工期盼,就旗帜鲜明地改、旗帜鲜明地试。

其实在去年,平朔集团就已全面启动了改革三年行动,目前已在矿山智能开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设露天矿智能开采测试示范基地,完成矿用卡车无人驾驶测试和国内改造首台无人值守钻机测试,东露天煤矿被列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起草编制了国内首个《智能化露天煤矿建设规范》并在山西省颁布实施。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改革路上的雄壮号角已奏响,平朔集团以改革为先导、向改革要动力,锚定建设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的目标,在中煤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必将在“十四五”征程中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网站2021-04-12李昕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