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井下运输秩序,确保井下运输安全,提高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意识,近日,井工一矿深化车辆文明驾驶管理,实施驾驶员积分管理制。

一是深入学习吸取华晋公司王家岭煤矿“9.2”运输事故教训,各区队、班组进行班班传达,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二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结合现场生产实际,研究讨论井下运输车辆安全管控措施。三是各带班领导及矿安监部门组织人员不定时、不定地点对井下车辆超速、不避让行人、强行会车等不文明现象进行重点检查,对不文明驾驶车辆司机及责任队组进行全矿通报处罚。四是加强井下入井车辆司机的日常教育及技能培训,由矿准备队统一集中管理,定期开展培训考核。五是入井车辆司机采取积分制管理,每人每年12分,明确违反安全文明驾驶管理规定的积分扣罚标准,一年内累计扣分达到12分以上(含12分)的司机,将进行停工学习,并扣罚相应绩效工资。六是进一步完善修订《井工一矿入井车辆安全文明驾驶管理规定》,要求车辆在每班使用前司机必须对所驾驶车辆的照明、转向、制动、声光报警等安全性能和完好情况进行安全确认;启动车辆前司机必须先对车辆周围环境检查一圈进行安全确认;开动车辆前司机必须先鸣笛2次提醒周围人员、车辆注意;车辆在倒车时必须确认后方人员全部撤离到安全位置后方可进行倒车;在交接班期间,井下无特殊紧急情况只允许人车运行,其它车辆一律停运;同时,《规定》还对入井车辆行驶速度、安全车距、安全停车、上下会车、避让行人、警示鸣笛、警示标志、搭载人数等进行了规范要求。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网站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