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强化赛前攻坚,完善赛期应对,实现我市平原地区、川区谷地散煤基本清零,近日,市能源局进一步强化煤炭企业源头环保治理。

市能源局要求,各县区能源局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切实把改善空气质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监督管理上保持高压态势,不松口子,在抓落实上压实责任、不打折扣,同时加强与环保等部门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监管力度,强力推进各项环保工作。

一是要加强散煤销售源头监管,定期不定期深入煤矿、煤炭经营企业进行检查,全面摸排散煤销售网点,彻底查清辖区内散煤销售点的分布、建设、销售基本情况,列出详细清单,与环保、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密切协同、搞好配合,共同对违反规定销售民用散煤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市能源局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专项检查。

二要组织做好本区域民用洁净煤供应保障工作,按照“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惠民利民”的原则,不断推动洁净煤供应点建设,实现洁净煤供应点全覆盖。供应企业名单要在本地官方媒体面向社会进行公示挂牌,上报市能源局。

三要建立环保工作常态化管控机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企业环保设施是否达标、运行是否规范、人员是否履职等情况进行常态监管。市局将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适时督导,对履职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等造成工作推进缓慢、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县区进行问责,对整改怠慢、敷衍应付、设施违规运行等造成环保不达标、设施运行不正常的企业进行严肃处理。

各煤矿、煤炭经营企业要自觉遵守各项环保要求,主动履行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增加环保投入,加大设施建设,规范设施运行,对各级督察指出的问题,不搞变通、立行立改,将各项环保工作抓紧抓牢、做实做细,确保各项环保设施达标。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强化管控措施的实施方案。

一是要主动配合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禁止销售灰分(Ad)16%、硫分(St,d)1%的民用散煤,坚决禁止向各级政府划定的“禁煤区”销售散煤。

二是要规范煤场管理,建立健全煤炭销售台账,对存储的煤炭按煤质进行分仓分堆存放并标注标识。

三是要严格贯彻落实各项环保政策,结合环保方面的要求,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初步设计、环保专篇等批复要求,完善各项环保设施、规范设施运行。

四是要建立健全环保工作长效机制,制定环保工作制度,成立环保领导机构,充实工作人员,明确岗位职责,严格按照要求对各项环保设施开展对标自查,并建立相应自查台账,迅速整改。

 

来源:本网编辑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