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末之际,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麻家梁煤业公司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加强今后100天安全生产的特别规定》精神,杜绝形式主义,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的措施,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 
   
一是成立了决战安全生产工作领导组,全面组织、协调、部署决战安全生产工作,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关键问题,制定了“决战30天”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二是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报纸、电视、标语、电子屏、微信等宣传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三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十七亲自”责任落实的考核、晋能控股集团汲取煤矿事故教训特别规定“48”条,推行管理人员“五个三”工作法,重点抓动态安全质量标准化达标工作,扎实开展区科质量标准化不定期动态互检活动,严格落实冬季“三防”措施,提高抗风险能力。四是14个安全专业委员会分别组织开展井上下“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落实责任人,对单清查紧抓整改,对号入座、对账清查,重点排查,严守关口、严防反弹,隐患销号严格遵循“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保证治理到位一个,验收销号一个,形成闭合循环。五是加强“一通三防”管理,要求重点抓好瓦斯治理工作,特别是对重点区域和地段的瓦斯管理,另外对防火防尘防水工作都制定了详细计划,杜绝事故发生;六是强化顶板、机电、运输和主副井大型提升设备的管理工作,严格技术标准措施和员工行为规范,定期对发生的各类隐患进行分析和研究,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七是开展“不安全行为”集中整治活动,对“不安全行为”人员严格过“检查关”、“亮相关”、“培训关”,提高员工的安全操作意识。八是强化本质安全体系建设,从环境、岗位、设备、系统、工作质量、工程质量等细节工作入手,规范作业标准;九是坚持不懈抓好员工安全思想教育,从思想上构筑起安全防线,通过班前安全思想教育评估、举办安全培训班、安全知识答题赛、事故案例分析、演讲、安全课观摩等一系列活动,增强员工自保互保意识。十是分专业开展公司领导包区队、职能部门负责人包班组的“点、格、网、系”安全联点包保工作,深入一线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各类作业现场出现的各类隐患问题,防微杜渐,确保班班有公司领导在井下现场指挥生产,确保班班有区队干部井下现场带班生产,时刻保持“生产一刻不停,思想一刻不松”的工作状态。严格执行公司领导、职能部门、区队负责人节假日值班跟班制度,并给予严格考核。

为打好决战年末安全生产坚战,麻家梁煤业公司还加强了火工品、消防、通勤车等安全管理工作,公司工会组织女工对“三违”人员进行家庭帮教、亲情沟通,做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使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目标。                                

 

 

(来源:麻家梁煤业刘明珍202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