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调研组在部主任张志明教授的带领下,于726日至27日深入中煤平朔开展调研学习活动,并围绕如何弘扬、践行改革开放精神进行指导。平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党委副书记吴智广陪同调研。

在调研汇报会上,调研组组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张志明教授指出,平朔煤矿项目是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可以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炮响”,催生了一个中国煤炭行业最先进的企业,诞生了一个当时最年轻的城市。由此,中国改革开放春潮涌动,势不可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平朔在40多年建设发展过程中孕育的平朔精神,是我国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开篇之作,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

张志明指出,从平朔的发展奋斗史中,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启示我们,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张志明强调,平朔创造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和佳话,进入新时代,平朔正在还在继续创造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和佳话。我们要大力弘扬和宣传平朔精神,为国家改革开放注入新的动能,让平朔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作新贡献。

陈建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平朔公司基本情况及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情况。吴智广就“改革开放精神在平朔”课题研究提纲、中煤平朔博物馆陈展方案进行说明。

调研组先后深入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露天设备维修中心、平朔生态园、中煤平朔博物馆、东露天矿实地了解企业党建情况、生产建设情况,设备管理和技术创新情况,了解平朔集团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勇立潮头、善为人先的改革发展历程。调研组同志深切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的深刻内涵。调研组成员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精神无疑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它正在平朔的土地上传承发展,集中体现在产业报国、开拓创新的实践中,体现在团结务实、艰苦奋斗的文化里,更反映出强大的制度优势与旺盛的生机活力。调研组成员认为,平朔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平朔的发展史正是一部顺应时势和知难而进的改革开放史。实践所铸就的改革开放精神既是平朔天生的底色与基因,也内化为平朔的先发优势和持续动力。调研组成员在参观学习后感慨,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从酝酿、启动到持续发展的各个阶段,都充分彰显了勇立潮头、善为人先的精神,今后一定要赓续传承这种敢闯、敢拼、敢于创新的精神血脉。

公司办公室、党委工作部、党委组织部、规划发展部、企业管理部、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网站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