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峪煤业公司严格贯彻落实晋能控股集团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坚持严细管理、创新培训、强化责任,将安全工作落实在现场、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多管齐下筑牢安全防线,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提供强有力保障。

强化管理将制度标准落实到现场。该公司领导干部坚持深入生产一线,做到生产指挥在现场、措施落实在现场、解决问题在现场,有效地转变了干部工作作风;强化安监管理人员走动式管理,从责任区域、隐患排查、现场监管,实施全程动态监控;安全小分队全面细致排查梳理生产各环节中存在的安全短板,做到超前安排,落实到位;开展月度班组互查互评、季度无事故竞赛达标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安全氛围;充分发挥安全管理人员、安监员、群监网员、青岗员等现场安全协管作用,守牢安全“底线”。

创新培训将安全培训落实到岗位。该公司不断创新安全培训方法,通过开展网络直播课堂、手机微课堂、视频课堂,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增强安全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突破固化的班前会教育培训方式,由“课堂宣讲式”向“现场提问式”转变,实施现场提问解答、到岗安全规程复述、操作前风险预判等,提升员工自主保安意识。同时,实行“干部上讲堂、培训到现场”模式,领导干部走进课堂,实时贯彻上级安全指示指令、法规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突出针对性,提升实效性,把讲台与现场、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利用“大课堂”“小课堂”“专业课堂”实施“精准化、差异化、专项化”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切实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夯实基础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该公司健全和完善了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将安全生产责任从上到下逐级分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抓好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切实做到了人人心中有责任,个个肩上有压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同时,严格安监管理人员跟班、值班制度,针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突出问题和薄弱区域的检查督促,认真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把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落实到生产的每个环节,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

 

(来源:小峪煤业公司 谷艳林202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