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让职工更加全面地了解、掌握自救器使用及相关安全知识,提高职工的自救、互救能力,连日来,平朔集团井工一矿分批次开展了自救器使用培训,为矿工筑牢最后一道生命救援防线。
  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需要逃生,怎么样快速正确地打开自救器呢?大家认真看我操作,手放这里,迅速拉开自救器封口卡销,去掉盖子,展开气囊,拔掉口具塞,将口具含入臼齿并咬紧,打开气阀……”在平朔集团井工一矿生产现场,该矿通风副总工程师正在进行自救器使用培训。此次培训的目的是让所有职工了解佩戴自救器的重要性,且能够正确佩戴和使用自救器,如遇突发状况时,能够从容不迫地在短时间内进行自救,以达到快速逃生的目的。培训中,该矿通风副总工程师围绕压缩氧自救器的用途、使用范围、结构、工作原理、日常使用注意事项及佩戴方法,特别是自救器的操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并进行了现场自救器佩戴使用实际操作演示演练,让每一名职工都能准确熟练使用自救器。为了使此次培训和正常安全生产同步进行,该矿还制定了培训工作计划安排,做到培训和工作两不误,确保培训无遗漏、全覆盖,进一步提高职工的事故预防能力以及面对突发事故的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

 

(来源:《朔州日报》记者刘淑花 通讯员王宏君)202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