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给您们从网上买的衣服试了吗?合身不?顺道跟您们再说个事,由于工作需要,我又不能回去过年了,我在矿上挺好的,您二老放心吧。”

“嗯,你就安心上好你的班,我和你爸都非常好,你自己照顾好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是农历腊月二十九,铁峰煤业公司增子坊矿综采二队工人吴民,与远在两百多公里之外的河北老家父母微信视频时的对话。原本准备携妻儿回老家过年的他,由于工作原因,决定继续坚守岗位过年。年前,他早早地给父母置办了年货,通过快递将一份孝心寄给老家父母。

虎去雄风在,兔来喜气浓。春节是千家万户阖家团圆的日子,当人们都沉浸在喜庆、温馨的节日氛围中时,在铁峰煤业公司各条战线的生产现场,却有这样一群人,放弃与家中父母、妻儿团圆的机会,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担当和奉献的精神奋战在能源保供生产一线。

除夕日早晨7时整,在该公司南阳坡矿综采一队换班室,队党支部书记方瀚,副队长李银锁早早来到换班室,和往常一样组织召开班前会,布置当班生产检修任务,强调节日期间安全注意事项等,并向坚守岗位的全体职工及家属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班前会结束后,他们穿戴齐全劳保用品,和全班职工一道乘坐着胶轮车驶向矿井深处。大家脸上露出新春的喜悦,车上的工友们互相祝福,互道平安。

晚间20时许,在该矿8702工作面,当询问带班副队长王建新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有何感受时,他说:“今年春节又不能陪父母妻儿在家中过年,我得在岗带班。这是我在矿上度过的第6个春节了,真想和家人一道,吃一顿热乎乎的团圆饭。”说到这里,王建新眼睛泛红,声音哽咽。

在该公司生产一线,这一天还有许多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尉喜进是一名胶轮车司机。出发前,他认真地将自己驾驶的车辆又仔细擦拭了一遍,他希望将一份整洁和安全送给一批批出入井的职工;徐亚飞是一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调度员,今年是他第一次过年在岗值班,谈到节日坚守岗位的感受时,他认为有些岗位总得有人来坚守,能在特殊的节日,作出一点小小贡献,很有意义。

为了保证原煤生产的稳定供应,也为了保障千家万户的华灯璀璨,该公司生产单位春节不放假,正常组织生产,各级管理人员和职工一起同上同下,坚守岗位保安全保供应。

为了让坚守岗位的职工感受到公司党政的关怀和温暖,该公司后勤部门积极协调班中餐的供应,在提高饭菜质量、丰富品种花样的同时,为节日期间在岗职工发放免费就餐券,确保每一名职工都能吃得可口、吃得暖胃又暖心。

矿井深处没有春晚、没有年夜饭、没有花灯,只有大型采矿设备的轰鸣声伴随在身边。虽然春节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是为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他们心里感到特别自豪和骄傲,让我们向伟大的劳动者致敬,发自内心的说一声:“你们辛苦了,新春快乐!”

 

 

(来源:铁峰煤业公司 金鑫202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