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峰煤业公司以集团公司2023年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步推进,多点发力,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形成了“信心百倍干事业,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健全组织架构,强化思想引领。该公司始终坚持将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机关与基层同步推进。成立了以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坚持以率先垂范带动人,以高尚品格影响人,以良好形象感召人,以模范作用凝聚人。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铁峰之声》广播、铁峰煤业微信公众号、读书读报等形式与途径,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和理解。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回应、解答职工群众的关注点、疑惑点结合起来,用群众语言传播主流价值,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并旗帜鲜明地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思想道德舆论气场,确保人人受教育,个个有提升,切实增强文明思想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全面多点发力,构建精神高地。该公司坚持注重提升全员文明素养,着力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引导全员自觉践行文明、主动传播文明,推动健康文明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和学习工作方式。通过开展“2022喜迎元旦”系列文体活动、喜送春联进万家、“学党史、悟思想、诵经典、绘初心”诗歌朗诵绘画比赛、“铁峰杯”篮球联赛等系列活动。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职工幸福健康指数同频共振、稳步提升,让“健康生活”成为全体员工的共同目标追求。在集团公司开展的“书香满晋控逐梦向未来”主题读书系列活动月中,该公司各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其中,学知识、增智慧、提素养的员工文化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日益成为引领矿区文化生活的新风尚。与此同时,该公司大力提倡“光盘行动”,广泛开展“节约之星”“创先争优”“讲文明、树新风”“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我们的矿工节”“家庭家风家教”和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在细节、细微之间,在日常、平常之处,培养职工勤俭节约、诚信友善的优良作风。

完善细化举措 推动文明创建。该公司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修订完善了文明单位、文明示范区、文明个人评选办法和实施细则,切实将文明创建与党建工作、文化建设同研究、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在此基础上,按照《铁峰煤业公司精神文明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计划安排,将创建任务分解到公司各部室、两矿一厂,明确创建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员参与热情。常态化组织开展铁峰煤业公司“季评十好、年评十佳”“善行义举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每年不定期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先后评选出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体育馆等年度文明单位、文明示范区及吕婧、刘轶萌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通过倡导新风,弘扬正气,形成人人争当文明先锋的良好导向,不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做企业道德的建设者,企业改革发展的推动者,众志成城,共同谱写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崭新篇章。

 

(来源:铁峰煤业公司 金鑫202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