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中煤平朔公司朔州市朔城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签字仪式在朔城区会议中心举行。平朔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祥生,平朔工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喜贵,党委书记赵兴旺,总工程师解祯,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吴晓斌,区委副书记、区长孟维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何志岳,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常武权等领导出席。王祥生、吴晓斌分别作讲话,孟维君主持会议。

王祥生指出,中煤平朔公司同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签订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协议,标志着平朔公司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正式移交。前期,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平朔公司高度重视、加强组织,积极推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完成了“五账一册”(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台账、社区服务职能工作台账、社保服务工作台账、党员信息台账、档案信息台账和拟移交资产资料清册)等准备工作,移交工作整体推进平稳有序,取得阶段性成效,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正式移交奠定了基础。

王祥生强调,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剥离国有企业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必要措施,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平朔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移交协议相关约定,积极完善相关工作方案,稳妥推进交接工作,全力做好后续相关工作,圆满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吴晓斌指出,中煤平朔公司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全面移交朔城区管理,必将有力促进企地双方实现更加紧密、深度的融合发展,企地双方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将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交接好、管理好、服务好、保障好,让企业退休人员安心放心。一是严肃认真交接好。要精心、细致、扎实地做好职能移交、档案移交、党组织关系移交、人员移交、资产移交等工作,确保交得明白、接得稳当。二是依法依规管理好。要同步推进相关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确保工作无缝对接。要搞好社保资金的征缴筹集,筑牢风险防线,确保待遇不降。要落实好国家保障政策,让平朔公司退休人员与朔城区退休人员享受同等待遇。三是全心全意服务好。要高标准建设服务场所,完善服务功能,给退休人员提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温馨服务。要下沉服务重心,把工作做到退休人员的家门口,打通“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要按照就地就近就优的原则,让平朔公司退休人员享受到朔城区范围内高质量的服务,努力提升企业退休人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四是携手并进保障好。企地双方要在思想认识上保持高度统一、在工作步调上保持高度一致,建立长期协作机制,加强联系,密切沟通,精准对接,及时、稳妥地解决好交接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不断总结完善提升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平稳过渡、紧密融合。

孟维君,以及王祥生、王喜贵分别代表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甲方),平朔集团公司、平朔工业集团公司(乙方)在关于平朔公司朔州市朔城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协议书上签字。

据悉,推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此次平朔公司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即甲乙双方完成签订移交协议书;甲方接受部门和乙方移交机构就社会保障管理服务职能、人事档案、党员组织关系分别签订专项移交协议;查缺补漏,完成上报。移交范围为截至20203月底平朔公司已办理退休手续人员,共计3609名,包括退休党员723名。移交内容包括乙方企业退休人员社会保障管理服务移交、人事档案移交、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等。

    平朔集团公司、平朔工业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朔城区相关部门、北旺庄街道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