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强化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平鲁区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区各煤矿及其他相关企业推广智能机器人,并将煤矿智能机器人纳入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遴选范围。

平鲁区煤炭产量连续多年在1亿吨左右,居我国重点产煤县()第四位,中煤能源集团5座年生产能力千万吨以上的矿井全部在平鲁区境内。平鲁区通过机器人技术辅助人工或者代替人工作业,有针对性地解决特殊岗位作业难题,真正实现减员增效、节能降耗,有效提高设备智能化管理水平。通过煤矿机器人的先行先试,建设一批智能机器人示范煤矿,争取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真正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促进煤矿安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具体实施中由政府引导,统筹规划,适时召开现场会,组织观摩交流,总结机器人应用新典型、新模式,宣传推广发展经验和成果。各煤矿及企业主体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选购,有序推进煤矿及企业选购使用智能机器人,确保在应用中取得实效。

平鲁区推广煤矿智能机器人主要设备包括消防灭火机器人装置、煤矿移动火灾探测装置、煤矿多参数移动巡检装置三大类型。通过推广消防灭火机器人装置,代替救援人员深入矿井等火灾事故现场进行灭火救援,有效解决救援人员在高危场所面临的人身安全、数据信息采集不足等问题,提高救援安全性,减少人员伤亡;煤矿移动火灾探测装置主要用于矿井危险作业区域的环境探测和火灾灾情侦察,代替救援人员深入灾害事故现场进行侦察和搜救,有效地解决救援人员面临的人身安全、数据信息采集不足等问题;通过推广煤矿多参数移动巡检装置,机器人搭载多种传感器,实时采集现场的图像、声音、红外热像及温度数据、烟雾、多种气体浓度等参数。机器人具有智能识别功能,采用智能感知关键技术算法,能够准确判断设备当前运行状态,并基于大数据分析预警技术,对煤矿设备运行故障超前预判、预警,减少故障停机时间,完全代替人工巡检。

 

 

(来源:朔州市新闻中心 作者:王月祥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