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日,朔州经济开发区辖区企业朔州欧鼎冶金有限公司牵头,组织晋能集团朔州硅铝合金有限公司、子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区内用电大户与省内外26家售电公司面对面进行电力供需交流。此次供需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是朔州经济开发区电力市场发展进程的一个“里程碑”,这对于开发区引入电力市场竞争机制,扶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

  大用户直供电是指符合准入条件的用电企业和发电企业,按照自愿参与、自主协商的原则,直接进行的购售电交易,电网企业按规定提供输电服务,是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的一种电力交易新模式。

  朔州欧鼎冶金有限公司是此次大用户直供电供需交流会的组织方,该公司总经理田树平介绍,今年开展直接交易的大用户代表均为优势载能企业,既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电解铝企业,还有煤化工、钢铁、铁合金等行业的龙头企业。下一步,在报价的基础上,在价格优势的情况下,综合售电企业的工作业绩、企业规模等进行综合评定,择优选出售电公司代理开发区域内的大用户供电,而随着交易的正式完成,也将大幅度为用电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据悉,从2019年开始,朔州经济开发区辖区企业用电大户已经连续两年与售电企业召开供需座谈会,大用户直供电供需交流会归根结底一方面是考虑在经济运行压力下,如何减轻用电企业的压力,使其得以持续生产;另一方面是考虑为售电企业提供信息平台,为发电企业预留充足的时间。用电企业为售电企业提供优质的平台,售电企业为用电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以此达到共赢的效果。

 

 

(来源:《朔州日报》通讯员:麻洁琼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