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两会”结束后,朔州经济开发区迅速传达学习“两会”精神,连续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市委“123321”工作思路,研究制定朔州经济开发区实施方案,启动“九大领跑行动”计划,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示范区、引领区,确保实现率先转型出雏型,努力以一域之光为朔州增光添彩。

一是实施转型项目建设领跑行动。紧紧围绕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谋篇布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抓好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加快推进转型项目建设。2021年,谋划项目67个,确保有效投资完成30亿元,其中转型项目39个,转型项目完成投资占比90%以上。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力争实施转型项目200个。

  二是实施招商引资领跑行动。深入推进全员大招商转型项目突破年“六个一百”行动,确保经济总量突破100亿元、招商团队突破100个、服务企业突破100家、签约项目突破100个、转型项目签约额突破100亿元、开复工项目突破100个。

  三是实施产业集群发展领跑行动。强力推进煤机装备制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提质升级,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群。积极引进高端纸业加工项目,逐步打造高端纸业加工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规划占地500亩的储能全产业链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储能产业集群,为朔州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做出表率。“十四五”期间打造“高端制造、新材料、全产业链铝制品深加工、储能、高端纸业加工”五个50亿级产业集群,2021年要起步见雏型。

  四是实施园区功能承载领跑行动。落实“一核一园一带一路”行动计划,重点依托机场高铁优势,打造一流的临港物流园区。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12大工程,全面加快13公里迎宾大道建设,贯通朔州机场、朔州高铁站及外环高速,推动形成“铁公机”有效衔接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深入推进城市“双修”工程,为提升中心城区核心首位度做出开发区贡献。

  五是实施优化营商环境领跑行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行线上“全链通”和线下“一窗式”相融合的审批服务;深入开展全生命周期“金牌专员”服务,实行“五个一”帮扶制度,解决企业发展存在的招工难、融资难等难题。

  六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领跑行动。制定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能力建设,推动优质创新资源向高新技术企业集聚。探索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平台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专项资金。

  七是实施全面深化改革领跑行动。深化“三化三制”改革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运营管理,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多样化、投资管理市场化。完善人事和薪酬制度,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机制。

    八是实施深化“三零”创建领跑行动。强化“1+5”特色创建,坚持领导包案,信访案件“清零”,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开发区。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扫盲区、除死角,强化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

  九是实施学党史强作风领跑行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挑好“担子”、答好“卷子”、用好“鞭子”、量好“尺子”、照好“镜子”,坚定不移推动市委“123321”工作思路在开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通过全面实施“九大领跑行动”,朔州经济开发区努力打造一个“有实力、有魄力、有活力、有魅力、有动力、有潜力”的开发区,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能源绿都、塞上明珠贡献开发区力量、交上开发区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朔州经济开发区官网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