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拂面暖,极目气象新。
  在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笔者看到,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有序施工的项目工地,一派如火如荼的生产、建设场景……目之所及,生机盎然、干劲十足,这里正上演着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蓬勃发展的态势催人奋进。平鲁区在科学研判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基础上,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锚定发展低碳硅芯产业,扭住低碳硅芯产业园“三大全国首创”的优势特点,着力打造有效支撑转型的现代产业体系,为转型发展持续赋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

立足资源禀赋抢抓重大机遇
  平鲁区依托充足的电力优势。目前建成和在建电力总装机955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373万千瓦,去年发电195亿度(其中绿电80亿度),全社会用电6.25亿度。充足的供热供气能力。园区紧邻苏晋能源2×66万千瓦热电联产电厂,总供热能力2000万平方米,还有125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同时中煤平朔能化公司年产LNG1.3亿立方,可通过管线直输园区。充足的工业用水。园区距引黄北干大梁水库2公里,黄河供水公司工业用水日供能力7.5万吨,还有2万吨余量,可以完全满足入园项目需求。充足的土地保障等优势。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四至范围现有集中连片工业用地3682亩,已经具备了首批项目落地条件。抢抓国家重大政策机遇,进一步放大全区绿电优势,紧紧扭住当前硅芯产业园区“三大全国首创”的优势特点,即通过“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建设和硅芯产业深度耦合实现低碳发展,通过硅芯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大硅片、集成电路一体化集聚区,全面布局硅芯、氢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的可以有效替代煤电的支柱性产业,树立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新标杆。
  致力于打造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总体布局概括为“一园一院一业一网”。“一园”就是建设低碳硅芯产业园;“一院”就是成立低碳硅芯产业研究院;“一业”就是打造硅芯全产业链的业态;“一网”就是构建“源网荷储氢”一体化能源互联网运维管理体系。产业园首先用三年时间打基础,到2025年首期硅芯产业产值达到500亿,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其次用六年时间立标杆,到2028年总产值达到1000亿,建成国内重要的硅芯产业基地。

坚持规划先行突出绿色发展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
  平鲁区坚持规划先行、对照规划精准招商,突出低碳绿色发展,聚焦硅芯全产业链,以电子级、光伏级晶硅两条产业链为核心,以“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为能源保障,加快形成结构明晰、链条完整、高度集聚的产业体系,实现高载能硅芯产业向低碳、绿色、高附加值产业转变。
  为了确保半导体产业、光伏产业、氢能产业三条产业链实现低碳绿色发展,平鲁区以“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作为园区的能源支撑体系,将硅芯产业和“源网荷储氢”深度耦合,这种模式全国首创。“源”,就是规划建设3.5GW新能源项目,年发电量约50亿度。“网”,就是将新能源电厂通过220千伏升压站接入国网500千伏变电站,然后通过园区220千伏降压站,向园区企业供电并确保用电稳定。“荷”,就是根据目前入园项目预测,项目投产初期年用电40亿度,达产达效后年用电约83亿度。“储”分为三种模式。一是压缩空气储能:利用中煤平朔井工二矿1000米废弃矿井,建设全国首个利用废弃矿井而且是规模最大的百兆瓦级储能项目,装机容量为100MW/400MWh。二是全钒液流储能:结合负荷发展和压缩空气储能运行情况,适时分期建设260MW/ 520MWh独立储能项目。三是共享储能:充分利用平鲁已获批的8个储能电站(总计容量1050MW/2100MWh),作为一体化项目共享储能。三种模式,可以满足“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配比15%储能的要求,实现高载能硅芯产业向低碳、绿色、高附加值产业转变。

突出项目引领聚力服务保障
  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占地面积3682亩,基础建设总投资36亿。规划建设标准化和定制化厂房77万平方米、道路36万平方米、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配套日处理5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周期2年。建成后,平鲁经开区成立专业运营公司,统一管理、统一运营。
  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目前已落地项目11个,总投资640亿。投资80亿的北京永昌12吋功率器件IDM项目、投资70亿的朔州光福5GW异质结电池组件全产业链项目、投资26亿的三元硅基年产1万吨半导体单晶硅全产业链项目、投资1.5亿的朔州智碳北方能源和碳计算中心项目、投资60亿的晋楚三熹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现已开工。投资167亿的日本念持12吋半导体晶圆项目,已签约,计划7月底开工;投资60亿的武汉东立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已签约,7月中旬开工建设;投资10亿的山东国晶年产12万片碳化硅项目,已签约,8月中旬开工建设;投资1.08亿的晋芯基业12吋晶体生长炉项目,已签约,6月底开工建设;投资15亿的朔州联风电子特气项目,已签约,8月中旬开工建设;投资150亿的中广核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已签约,6月底开工建设。经初步测算,这些项目达产达效后,年用电量83亿度(折合标煤100万吨),可实现年产值500亿,增加值275亿。
  项目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人才开发的载体。平鲁区下大力气解决人才保障服务。今年,该区在如意湖高标准建设朔州低碳硅芯产业研究院,利用4600平方米现有闲置管理房进行集中改造,主要用于科技研发、技术攻关、高端论坛、学术交流等。同时,提供高标准专家公寓,为入园企业配套职工公寓2000套,统筹解决好住房安居、配偶安置和子女就学等问题,确保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
  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梦想的召唤鼓舞人心。平鲁区将全面扛起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坚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在招商引资上再发力、在项目建设上再加劲、在创优环境上再提升、在服务企业上再用心,确保园区早日建成运营,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001号低碳硅芯产业园、千亿级产业集聚区、全国源网荷储氢一体化示范基地、塞上绿都转型发展增长极,为资源型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朔州日报》2022-07-05谢宏 范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