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改造,是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民生工程。怀仁市在实施农村清洁取暖项目过程中,因地制宜,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加快推进新型取暖方式进村入户,打造绿色低碳的清洁供暖体系,让农村居民尽享“清洁暖冬”。  

在怀仁市何家堡乡的跃进村,工人们正在为农村居民安装燃气壁挂炉,今年冬天,这里的居民将通过这种壁挂炉彻底改变传统的取暖方式,实现清洁取暖。

过去,跃进村家家户户都是以烧煤、烧柴为主要取暖方式。今年,村里终于迎来了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村民们争先恐后配合改造,整个工程进展顺利。  

怀仁市何家堡乡副乡长韩新江说:“我乡煤改气今年涉及6个村1337户,到目前为止已经安装了657户,其中跃进村、楼子口村本月底可以完工,其余四个村预计9月底全部可以完工。”

韩腊梅是何家堡乡楼子口村最早享受到“煤改气”的住户,她说,自打家里装上了壁挂炉、安上了燃气灶,过去烟熏火燎的生活状态就一去不复返了,她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怀仁市何家堡乡楼子口村村民韩腊梅说:“以前烧煤,烟熏火燎的,有时候有大风一吹,满家都是灰尘,现在通上天然气,真好,我们做饭又方便,又环保,又干净。”

今年,怀仁市的清洁取暖改造工程从5月份正式开工,涉及煤改电、煤改气和集中供暖三种改造路径,工程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改造方案,以最优化的方式推动农村尽快实现取暖清洁化,努力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  

怀仁市农村煤改气清洁取暖工程负责人苏祥说:“今年,怀仁市涉及煤改气是6个乡镇42个村,共计是10111户。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完成4678户,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成。而且今年这个‘煤改气’是进一户成一户,意思就是进了老百姓家安装完以后点火,老百姓可以使用。”  

今年,怀仁市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涉及总改造户数26395户,其中,集中供暖8824户,煤改电7460户,煤改气10111户。怀仁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年任务一年完”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强力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全力构建绿色、节约、高效、协调的清洁供暖体系。  

怀仁市能源局局长张日魁说:“截至815日,‘煤改电’完成7158户,完成率96%;‘煤改气’完成4547户,完成率45%;集中供暖完成1437户,完成率16.3%。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调度协调,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确保供热季如期供暖。”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丰慧 魏文 202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