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山阴县本着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生态环境的思路,坚持走节能降碳、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位于山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赢胜陶瓷纤维有限公司将煤矸石变废为宝,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到生产发展中,为山阴转型发展蹚出新路子,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煤矸石在人们的印象中,并无多少用处,然而依靠科技创新,被视作垃圾的废弃煤矸石“摇身一变”,登上新兴产业的“舞台”,有了可利用价值。

  走进赢胜陶瓷纤维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厂房内机器轰鸣,流水作业线整齐有序。加工后的煤矸石通过皮带输送投入到电阻炉料仓,经过高温加工后,然后进入下一道工序,从甩丝到集棉、从剪切到卷曲包装等作业,整个生产线全部由设备操作完成。不到一会儿的工夫,就有一卷卷白如雪花的硅酸铝纤维毯完成了生产,被装进包装袋里。

  一位操作机器的工人说:“我是山阴本地人,从企业一开工我就来了,不用出外地就能接触到新型建材设备,在工作中也感到特别踏实。”

  据了解,赢胜陶瓷纤维公司在去年10月份入驻山阴,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建设到设备运营的整个过程,企业年产10万吨绝热隔音材料,产品有高纯、高铝、含锆、含铬标准型纤维产品,可溶性纤维产品等,生产类型有纤维纸、纤维毯、异形制品和整体模块等七大类产品,一百多个产品品种,几乎涵盖了所有陶瓷纤维制品。

  目前,一期工程已正式投入生产运营,平均每天可生产1314吨保温绝热隔音材料,销售用途大部分用于冶炼、石油、石化管道保温等。企业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在工程全部完成投产后,可解决当地约500人左右的就业。

  近年来,山阴县坚持走“低碳”和“绿色”转型发展之路,大力扭转过去人们认为山阴只有煤可开采的固有印象,如何能让这里的资源和绿色发展挂起钩来,就要动脑筋、用心思,做好适应山阴本土发展的这篇文章。

  坚持走绿色转型不仅是思路,更是出路。山阴县瞄准新能源、新材料两大方向,碳基、钙基、固废综合利用三大产业链,推进新兴产业成链条、成集群、上规模,以传统煤电企业生产产生的煤矸石、粉煤灰为原材料,实现废弃资源变废为宝,先后引进一批技术新、潜能大的固废综合利用新兴产业,赢胜陶瓷纤维企业就是其中之一。新兴产业集群的建造,使山阴这座转型中的城市,不断打造成为“北方纤维新材料之都”。

  

 

(来源:《朔州日报》 李梅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