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

回眸2019,在中煤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平朔集团坚持“稳”字当头、“实”字托底,多维发力、综合施策,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有效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了效益好、质量优、安全稳、队伍强的显著成绩,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显优的良好发展态势,“稳”赢质量效益双提升,呈上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

“稳”是主旋律。平朔集团紧紧抓住发展的突出问题与主要方面,提出“五稳”工作要求,并使之成为一场上下齐心、靶向推进、招招见效的攻坚战,“稳”成为2019年平朔发展的基本面。一是稳安全。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天字号”工程,深入推进“系统、装备、管理、素质”四大工程,安全底线划得实、守得住,全年实现了安全生产“零死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是稳环保。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环保融入发展全过程,统筹抓好污染防治和复垦绿化工作,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保事件和突发环境事件,矿区复垦覆绿一次验收总面积10825亩,创公司有史以来一次验收范围最广、面积最大记录,让绿色成为转型发展的最亮底色。三是稳产量。充分发挥露天生产“稳定器”作用,切实克服井工生产不均衡困难,多措并举增产增量,全力以赴稳定煤炭主业,原煤产量再次迈上八千万吨,自产煤产量、商品煤外运量、剥离、自营采剥总量等主要生产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四是稳业绩。多途径、多方式控硫提质增效,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综合优质煤比例达71.56%,创近年来最好水平。销售收入同比增幅14.12%,利润较预算增长6.32亿元,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确保了企业经营业绩稳定。五是稳队伍。持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提高班中餐质量、开展健康体检、加大困难帮扶、丰富文化生活,职工收入涨幅为近年来最好水平,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写在近万名干部职工心中,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发展信心树得更牢。扎实到位的“五稳”工作,使平朔高质量发展的“进”有了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企业发展总体健康平稳“颜值高”。

“优”是最强音。一是“好”字醒目,提质增效成效丰。统筹考虑产品热值、硫分、回收率的相互关系,充分发挥资源、矿井、选煤厂、工艺流程的多样化组合优势,通过优化生产组织、洗运管控、销售结构、外购配煤等,应采尽采,精采细选,优装优运,产品结构优化实现突破,煤质效益大幅攀升。全年主再洗和全排矸加工比例达88.9%、洗选回收率达74.94%、铁运优质煤比例82.35%,三项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企业优质产能持续释放,提质增效成果丰硕,进一步扩大了产品市场影响力,提高了经济效益。二是“高”字添彩,央企责任践行好。在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方面,平朔集团始终站位高、勇担当,努力树立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央企典范。2019年,千方百计增产、保运、稳供,有力保障了国家煤炭能源稳定供应。全年缴纳税费39亿元,同比增幅22%,为当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驻村工作队,精准开展帮扶,四个包点村提前一年全部脱贫摘帽。三是“新”字醒目,创新创效活力足。坚持创新驱动、打造科技高地,召开了公司第八次科技大会,明确了未来科技工作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加大重大灾害防控技术会商力度,为安全生产把脉问诊,现场安全生产关键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借助信息化建设优势,卡调系统实现三矿融合,主要功能稳定可靠,为露天矿降耗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无人机航测及三维激光扫描测绘技术国内首次应用于露天矿采剥工程量验收,开创了地质测量点云测绘新时代,矿山智能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年科技投入5.6亿元,技术投入比达2.02%,完成专利申请11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荣获国家煤炭工业协会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实”是大亮点。一是党建工作责任压得实,高质量发展保障更强。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公司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分两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取得显著成效。规范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换届选举等制度,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有效发挥,广大党员干部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狠抓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明确目标、制订措施、限期整改,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公司所属7家独立法人企业全部完成“党建进章程”。各单位党委(总支)围绕安全生产、降本增效、技术创新、服务保障等工作,严格落实议事决策制度,保证了党组织意图贯彻到日常经营管理,形成了“党建树旗帜、支部搭舞台、党员唱主角、群众有干劲”的生动实践。构建了“明责、督责、考责、问责”四位一体党建考核机制,实现党建责任看得见、抓得着、落得下。二是转型升级步子迈得实,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强。积极推进转型发展项目落地见效,小回沟煤业、北岭煤业、劣质煤项目完成竣工验收,逐步成为公司稳定煤炭产量、加快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其中能源化工公司全年主副产品超计划完成,整体实现全产全销,已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安太堡矿原煤运输系统技术改造项目当年试运转、当年预验收,系统稳定运行。2×66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基本建成,与苏晋能源公司完成资产交割,实现了平稳交接。三是深化改革举措落得实,高质量发展活力更强。制度流程进一步优化,重点对机电工程、矿务工程、物资采购、信息化建设等制度流程进行优化完善,提高了工作质量与效率。绩效考核导向性更加鲜明,加大了安全、增产、提质、提效、降耗等重点方面考核力度,增量工资分配重点向生产一线、关键环节、核心岗位倾斜。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和放权,对物资采购、生产服务、工程建设等适度放权,激发了基层单位活力。组织机构和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制定下发公司定岗定编方案,优化了21家基层单位组织机构,严格控制用工总量,大力畅通人员进出通道,扎实做好人员的转岗、协解和新补充工作。一系列改革举措相继落地、靶向实施,正打通平朔高质量发展的经脉,有效释放了企业发展活力。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平朔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祥生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平朔将紧紧抓住能源革命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历史契机,坚定信心决心,肩负起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勇做能源革命排头兵、深耕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历史使命,抢抓新机遇,开拓新天地,强党建、稳大局、提质效、控成本、促改革、抓落实,科学规划“十四五”,走好新的改革发展之路,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奋进的平朔值得期待。

 

(来源:平朔集团网站2020-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