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2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凝聚力量、振奋人心,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指明了方向。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疫情发生以来,市能源局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将初心和使命化为战胜疫情的责任与担当,挺身而出、经受大考,积极协调职工返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每日调度分析、加快先进产能释放,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积极搞好产需衔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组织能源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以实际行动守护能源“生命线”。

抓实抓细能源供应保障

  煤炭生产信息日报、煤矿防控措施、复工复产方案、接返工作预案、疫情影响企业生产问卷调查、外省未返岗职工人数……

  这些还只是从宏观来讲,细分下来,仅煤炭生产信息日报表就包括复产煤矿数量、当日产量、累计产量、累计库存、计划复产煤矿情况、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生产状况7个项目。统计信息要详细到每一座煤矿未返职工分布情况、所在地方;乘坐专列返岗人员,要统计每一个人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家庭住址、每个地方多少人、分布在哪些煤矿、每个煤矿有多少人。从江苏徐州、山东烟台到河南、陕西……

  建立返朔人员日报制度,对返矿人员,要统计外省返回多少人,每个矿返回多少人;返矿人员中,本省市外返回多少人,其他省返回多少人,哪些是自行返回,哪些是包车返回,哪些是乘坐专列返回;包车返回人员中,哪些是行程500公里以内的,哪些是行程5001000公里之间的,哪些是1000公里以上的……

  全市煤矿职工总数近6万,其中省外人员2万多。同煤集团同生峪沟煤业有限公司人员分布情况:湖北省1人,河北石家庄1人、张家口22人、保定10人,四川成都12人,内蒙古包头15人;中煤担水沟煤业有限公司人员分布情况:江苏徐州38人、山东泰安21人;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井工三矿人员分布情况:湖北1人……

  这些让人看得头晕眼花的项目,均由生产技术科李福权负责统计。对于军人出身的李福权来说,“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是一句誓言,更是一种行动。

  生产技术科承担着上传下联任务。疫情发生后,李福权把患有重度脑积水的哥哥交给别人暂时代为照顾,然后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与各县(市、区)能源局、煤矿企业联系,做好报表,再上报至省能源局、市政府。一家企业挨着一家企业打电话,一个人接着一个人要数据,一天拨打上百个电话,一个电话连续打多次,数据来回变动……翻开他与科长徐建忠的微信对话记录,23点、24点、凌晨4点、6点……只要工作需要,随时保持联系,没有上下班之分。好几次,凌晨回家刚躺下,电话铃声响起,急需上报资料,他二话不说,又返回单位,投入到工作中。工作强度大、时间长、任务重,使李福权的失眠症加剧,整夜整夜睡不着觉。“一闭上眼,脑子里全是统计数据。”

  李福权是市能源局干部职工的一个缩影。为了有效保障煤电供应,在连续一个多月时间里,市能源局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能源人”的奋进之歌、奉献之歌。

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是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能源大市朔州来说,煤矿复工复产更是能源供应保障的重中之重、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

  “单位这些娃们都年轻,孩子小,家庭需要照顾。接工人我去!”接到市委、市政府组织赴烟台接返岗工人的任务时,副局长赵勋章主动请缨。

  “在家要听妈妈的话,好好学习,爸爸很快就回来。”228日,市政府主楼前,准备启程赴烟台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苏鸿鹏在电话中交代孩子。这已经是苏鸿鹏第二次赴外地接返岗工人了。

  早在前几日,接徐州返岗工人时,苏鸿鹏就是联络小组组长、物资保障小组副组长。曾经在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工作时,苏鸿鹏每周五都作客朔州广播电视台直播间,现场回答听众问题。良好的沟通能力为他接返岗工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与市政府工作人员和矿上负责人联系、确定每个矿返岗人数、到站时间、到站人数、未到人员及未到原因、清点发放防护用品、合理安排座位……一路上神经紧绷,苏鸿鹏把每个环节都想到位、做到位。有的矿工假期在重点管控场所打过工、有的因家中私事无法按时出行、有的到车站经体温检测高于正常标准不能按计划乘车返朔,他都按规定马上联系当地卫健委采取措施。从徐州回来后,按照有关要求,苏鸿鹏本来可以好好休息几天。可听到市里又要组织赴山东烟台接返岗工人的消息时,他坐不住了。“我已经接过一次工人了,比别人更有经验。”于是,苏鸿鹏又起程奔赴山东烟台。

  410名返朔职工分别从烟台站、大明湖站、潍坊站、聊城站登车。每到一地,他都再三与每个工人联系,一一核实、再三安顿,确保万无一失。到了最后一站——聊城站已是凌晨02:25

  连续一周两次接返岗工人,每次行程40多个小时,直到看到两批一千多名工人安全顺利到达朔州站、登上返矿大巴时,苏鸿鹏才能长长舒一口气。“说不累是假的,但是能帮助到这么多工人顺利返岗,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为朔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觉得自己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为了保证企业复工复产,市委、政府采取了许多有力举措,坚持企业复产‘五统一’、员工管控‘五到位’、企业用工‘五保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们能源局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业务双指导,确保复产企业尽快恢复产能、达产达效。”赵勋章接受采访时说。

  如今,中煤平朔安家岭露天矿内,巨型电铲挥动着铲斗,一辆辆载重量达200多吨的卡车往来穿梭,将原煤运出矿坑;中煤平朔安家岭装车站,自动化溜槽正在将洗选后的环保煤装进车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能源局指导下,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二月份,企业共生产原煤1341万吨。

危急时刻选择逆行而上

  28日,朔城区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住址分别为神头一电厂、二电厂。一瞬间,神头电厂及生活区成了令市民谈“疫”色变的地方。

  工作中接触的人是否为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是否已被感染、疫情会不会蔓延……面对未知的危险,副局长尹志胜和电力与新能源科科长李耀青、科员刘煜分别赶赴神头二电厂、一电厂,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他们连夜制定保生产防扩散详细方案,督促企业制定完善疫情防控预案、逐日统计发电企业运行状态,掌握请假职工返厂情况。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神头一、二电厂正常生产,人员多、形势严峻、局面复杂的情况下,尹志胜靠前指挥、冲在一线,李耀青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指导,“要定期对工作台、操作按钮和随手触及的一些物品表面及时消毒,一定要记得佩戴口罩作业”。刘煜一遍遍拨打电话,再三叮嘱企业工作人员,“我们需要统计最新、最真实的数据,不管多晚,你那边整理好了随时和我们联系。”等对方数据报来,他们还要及时汇总核对,力求精准无误,为市政府和局党组提供可靠决策依据。

  对工作,同志们尽心竭力、问心无愧;对家庭,却有诸多愧疚。刘煜有两个孩子,大的小学二年级、小的幼儿园。疫情期间,两个孩子都要上网课,爱人往往陪了这个、误了那个,忙得不可开交。而他,每天孩子睡着了才回家,孩子没醒又出门。同在一个屋檐下,20多天都没和孩子相处过。“工作辛苦点是应该的,就是觉得亏欠爱人和孩子挺多。”刘煜不好意思地说。

  为了更好地助力疫情防控,信息监测与能源清洁利用科科长李铁英、办公室副主任卢冬和办公室工作人员郭胜,共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捐款,短短2天内捐款达万余元。郭胜还负责洗储煤企业的生产调度、数据统计以及办公室外勤、内勤采购等多项工作。看门大爷常说,“郭胜这娃娃勤快,总是来得早、回得晚。”疫情发生以来,郭胜除了和各家企业联系沟通,做好洗储煤数据报送之外,还第一时间对全局干部职工春节期间外出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往返重点区域同志及时告知居家办公、做好防护;采购防护物资,安排专人做好登记、体温检测、消毒等工作。在接到上级复工复产命令后,郭胜第一时间对辖区内能源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岗、防护物资需求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形成清晰数据。按照局党组在疫情期间“停工不停学”的要求,起草了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防控疫情·诵读经典”活动的通知。繁杂琐碎的办公室日常工作,被郭胜打理的井井有条、面面俱到。一个多月来,他吃的最多的是方便面,睡的最多的是办公桌;走过最晚的夜,见过最早的日出。

  春风吹,战鼓擂。在市能源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目前,企业生产已恢复,干部职工信心在增长,数据是最好的佐证。截至2月底,全市共有53座煤矿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做到应复尽复;产能17420万吨/年,生产原煤2228.83万吨。春节期间,全市68家电力企业均正常生产,完成发电量64.11亿度,同比增长4.4%,能源企业复工复产和煤电保供工作有力有序进行,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可靠支撑。

 

(来源:朔州日报 20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