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20年以来,朔州煤电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系统思维、把握大局、严肃认真、注重细节”十六字要求,严抓细管,真抓实干,一季度煤炭产量超季均计划3.8%,掘进进尺超季均计划2.5%。营业收入超计划3%。实现首季“开门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煤炭生产受到影响,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抓安全、抢生产、保增长。

落实安全责任。公司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安全管理“二十个一律”工作要求,对照30条内容找问题、查隐患、攻难关。公司及所属矿井一把手加强生产组织盯守工作,切实提高干部下井数量及质量,落实队组计划,做到“班统计、日统计、日分析”工作制。公司各矿综采面均制定了“一面一策”的瓦斯治理方案,重点强化了瓦斯涌出较高盘区的瓦斯治理技术方案,抓好综采面的风量管理、顶板垮落、端头封堵、抽放泵运行等方面的日常管理,实现产、洗、选高效联动,确保安全隐患治理无遗漏、无死角,全力保障安全生产。

科学组织生产。公司结合各生产矿井地质条件和储量,科学制定产量计划,合理开发矿井资源,推进矿井流程再造,以及设备系统的升级,为小峪配备了ZF10000综采成套设备,实现不停产搬家,为小峪煤业公司洗煤厂更换了振动筛,提高了洗出率,减少了矸石排放,并对铁峰煤业公司洗煤厂进行了洗选工艺的改造,洗出率可增加10.78%。各矿井多方位进行检修,提高检修质量,保障检修安全,提高设备保障能力,充分发挥设备效率,高质量、高效率投入生产。抓住商品煤外运和营业收入两大指标,积极和铁路运输进行沟通,科学组织组织装车,保障装车设备安全运行,一季度,该公司煤炭销量超计划0.55%,为实现“开门红”创造了有利条件。

非煤持续向好。朔州煤电公司在做强煤炭主业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新业态,增强新动能,宏腾陶瓷彩瓦、宏力再生公司、宏程房地产开发项目、宏宇诚铸、燕麦食品加工、杀虎口文化旅游、和煦新能源发电等非煤项目陆续复工复产,发展持续向好。

 

 

(来源:朔州市新闻中心 作者:郭泰安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