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同煤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紧紧围绕“36951”战略体系和126610“行动计划,按照“系统思维、把握大局、严肃认真、注重细节”工作要求,落实“30”条安全规定,以安全和效益为中心,紧盯契约化生产经营目标,防疫生产两手抓,圆满完成上半年各项任务,上半年,公司商品煤完成441万吨,超半年计划36万吨,商品煤外运完成435万吨,进尺完成6303米,超上半年进尺计划的5.6%。在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同时党建、精神文明、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超半年计划335米。在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同时党建、精神文明、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压实安全责任,夯实安全基础。面对如履薄冰的安全工作,麻家梁煤业公司始终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一切工作都为安全让道,一切工作都要保证安全,按照“系统思维、把握大局、严肃认真、注重细节”的要求,公司建立逐级负责制的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严格落实 “十七亲自”和执行“三个三分之一”带班下井制度,严格落实干部安全包保责任制,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为主线,打牢安全生产标准化基础,提生产标准化质量,紧紧围绕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着力管控安全风险,根治事故隐患,扎实推行“一线工作法”,突出“查大系统、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始终保持追求“零事故”战略定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实现了安全低控目标。

    防疫生产两不误,两场硬仗同时打。麻家梁煤业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营管理和安全生产,围绕实现双过半目标,科学组织生产,实施安全责任包保和网格化管理,强化采掘、防治水、通防专业安全监督管理。对2号风井建设,14211智能综采工作面、五采区工作面优化设计等重点工程进行重点推进。2月份矿井日产原煤3.6万吨,日均装车量始终保持较高水平,3月份外运商品煤87万余吨。创建矿以来单月外运商品煤最好水平。尤其在5月份大秦线全线春检施工期间,公司领导层对形势发展进行了预研预判,精准施策, 5月份外运外运商品煤82万余吨,实现了在年检期间煤炭消费淡季不淡。公司还通过三次优化放顶煤工艺,顶煤回收率提高了6.06%,精煤产率提高了7%,一季度累计减排矸石43.7万吨,减少排矸费用1334.6万元。物资回收创效299万元,修旧利废创效95万元,回收复用创价值217万元,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强化经营管理,全面提质增效。针对上半年经营生产任务,公司精心组织,加强各项基础管理,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将产量指标层层分解,以班产、日产、周产任务的完成保月度产量目标实现。公司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效能监察领导组,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把好质量价格关、材料进出数量关、设计成本关、材料丢失浪费关、成本分级管控关、材料的性价比关。始终落实“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压力”的经营理念,节支降耗指标从决策层、职能部门管理层,基层区队层层分解承包,纪监审部门联合考核办等部门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对整改执行过程进行跟踪检查考核,实现降本增效。公司将2020维简计划原定89个项目核减为44项,减少资金投入6881.24万元,同时管理费用减少投入204万元。公司上半年降低吨煤成本17.28元。

公司党委动员全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开展 “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献礼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困难面前勇当先。后勤科系统干部员工在餐厅、洗浴中心、洗衣房开展了“后勤展竞赛,服务创水平”活动,动员党员群众为一线员工服务。工会积极引导员工学习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弘扬劳模精神,组织劳动生产竞赛,奋力实现双过半。

 

(来源:同煤浙能麻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