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想过,在塞北这样一座小城里,能连续八年举办专业性这么强的技术大会。希望朔州能永远坚持下去,把它打造成为这种行业峰会的标杆。”这是第八届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上,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的一席言语。话音刚落,会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1023日至24日,桑干河·第八届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在我市举行。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相聚一堂,围绕粉煤灰处理之道,碰撞智慧火花,洽谈合作意向。朔州再次成为全亚洲的瞩目焦点。

话题恒久不变

——一场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的热烈探讨

  亚洲粉煤灰大会是享誉世界的煤基固废综合利用技术交流和商务合作平台。大会每年举办一次,内容涵盖粉煤灰、脱硫石膏、煤矸石、煤气化渣等煤基固废环保处置、高效利用、流通贸易、技术装备、投融资、配套服务等整个产业链。参会代表已覆盖全球20余个国家,每届参会人数达800人以上。

  今年是我市连续第八年举办大会。八年来,举办的时间有变化,主题有变化,嘉宾有变化,但话题从来不变——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交流,主办方从来不变——朔州市人民政府。

  “连续八届举办亚洲粉煤灰大会,不仅对朔州市、山西省实现低碳绿色发展具有直接推动作用,而且对国家生态环境治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李江这样肯定朔州。

  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朔州粉煤灰历史积存量达1.5亿吨,每年产生600万吨;煤矸石每年产生3000万吨。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保护和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摆在重要位置。如何最大程度地“吃干榨尽”粉煤灰,既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任,也是本次大会的一个焦点。

  “国家进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并不是要‘革’资源型城市的‘命’,而是给这些城市压力。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煤炭在中国能源供应与消费结构中的基础地位是不可动摇的,也是不能动摇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在主旨演讲中说,朔州要发展,必须抓住资源禀赋、科技支撑,通过自身“革命”走上安全、绿色、清洁、低碳、高效益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本届大会同步举行的二十余场粉煤灰技术分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山西省建材院石膏研究中心等高校院所的教授专家也进行了经验分享。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乔秀臣建议,全国统筹规划,加强跨地区、跨省市交流合作,在实现固废资源大量消纳的前提下,再进行高值资源化利用。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石林表示,粉煤灰通过提纯、活化,应用于农业领域,效果应该会非常好。在全国已经做的200多个实验点中,平均增产效果达到15%左右,最高增产达到70%。如果朔州的粉煤灰资源能精深利用,将产生重要的产学研意义。

签约充实丰富

——一次深化合作携手共赢的发展良机

  院士专家高瞻远瞩、把脉问诊,签约代表信心满满、摩拳擦掌。

  本届粉煤灰大会举行了多轮签约活动,现场签定9个项目,总投资超250亿元。签约项目涵盖煤矸石处理、新材料技术研究、粉煤灰运输等多个领域。其中,山西经纬通达有限公司与济南明德新型建材公司签署的200万吨粉煤灰集装箱运销项目最为引人瞩目。

  2018年,国家大力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我市结合北京、山东、河北、广东等省外粉煤灰的市场形势,将粉煤灰铁路物流和跨地区流通作为主要议题,在粉煤灰大会上以议题形式交流,邀请燃煤电厂、铁路部门以及省外粉煤灰经销商和终端用户进行持续对接洽谈,在第二年会后就成功迈出了朔州市粉煤灰铁路外运的第一步,率先在全省开通首列“粉煤灰绿色交通物流专列”,打通了我市商品粉煤灰进入京津冀和南方地区建材市场外运通道。

  “在粉煤灰价格持续走高的市场形势下,粉煤灰的铁路运输也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本次与济南企业签订200万吨粉煤灰外销外运项目,将为朔州大量消纳、高效利用工业固废资源作出新贡献。”山西经纬通达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建英说。

  山西晋坤矿产品是我市一家以煤矿固废煤矸石为原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煅烧高岭土的资源综合利用型科技企业。公司多年来,深耕海外市场,取得了不俗的产销成绩。此次,晋坤公司与山西净泰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3300万元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合作项目,公司总经理李亚军满怀自信,“通过融资‘造血’,推进精深加工,公司的产业链条实现延长延伸,发展规模将进一步做大做强。”

  主场签约之外,大会还把心思花在了“观望阶段”的嘉宾代表,为他们提供走上台来展成果、谈技术、提倡议的机会。山东恒远利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连涛在作完《煤矸石气化渣烧结陶粒》报告后,台下就有企业咨询了解这项技术。

  “就是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企业和专家,让大家充分接触,多出看得见的成果,把会议真正办出成效。”市工信局党组书记黄军说。

观摩凝心提志

——一种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朔州底气

  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市已引进资源化利用项目50多个,形成转化技术近50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9.2%,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粉煤灰及脱硫石膏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观摩,就选择在这个集聚区。

  受观摩企业之一朔州市程源建材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大型节能环保新型建筑材料生产基地。公司于去年9月份投产后,年消耗粉煤灰22万吨、灰渣15万吨、煤矸石10万吨。以粉煤灰、石子、石粉为原料制成的120多种产品畅销内蒙古、北京、陕西、河南等省份多个大中小型城市。

    步入厂区,一堆堆美观大方的面包砖、空心砖、路牙石、植草砖整齐排列,一台台加工设备机有序作业,随着隆隆的机器声,又污染又占地的“煤渣渣”变成了适应市场需求的“香饽饽”,引得观摩嘉宾们纷纷拿起手机拍摄。“这些墙砖实用便宜,质量可靠,希望能把产品和技术引到屯留来,加快老区美丽乡村建设。”长治市屯留区墙改办主任魏旭智说。

  在北大工学院——朔州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研发中心,一张张专利证书贴于墙上,一件件科技成果整齐排列……参观嘉宾纷纷被这些固废综合利用研发的荣誉所震撼。

  北大工学院——朔州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研发中心是由朔州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合作共建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领域创新技术的高水平综合研发基地。基地以粉煤灰等工业固废为主要原料,开展了9大类30多项典型煤基固废综合利用新技术研发。

  中心负责人北京大学教授王习东告诉记者,朔州的固废利用在全国起步比较早,整个布局也是比较科学合理的,目前来讲朔州固废的利用水平、产业规模、技术创新研发等方面已经在全国形成较大的影响力,走向了一个发展高峰期。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支持下,中心粉煤灰及脱硫石膏综合利用产业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国一流固废示范基地很快就能建成。

  观摩有结束,交流无止境。借亚洲粉煤灰大会之力,我市正扬起产技融合的风帆,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更广天地。

  

 (来源:《朔州日报》记者符烨邦赵娟娟薛礼伟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