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招商引资暨旅游专题推介会

  (记者 杨育彪)1023日,我市举行招商引资暨旅游专题推介会,借助第八届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平台,让参会嘉宾进一步了解朔州、走进朔州,全面展示朔州蕴含的商机,积极推动更多企业家来朔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朔州是一块历史厚地,有约1000年的应县木塔等丰富的历史遗迹;朔州是一块投资福地,资源丰富,品多质优,优质煤炭储量达494亿吨;朔州是一块兴业宝地,朔州是一块政策“高”地,朔州是一块宜居胜地。围绕成本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服务优势等朔州特色优势,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和朔州市文旅局分别作了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和旅游专题推介,全面展示朔州蕴含的商机,积极推动更多企业家来朔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通过此次会议,让更多朋友进一步了解朔州,关注朔州,来朔旅游,投资朔州,携手共进,共谋发展,共创辉煌。朔州市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跟进项目建设,竭力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好保障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顺利建设,早日投产。

 

第八届亚洲粉煤灰大会举行技术论坛和颁奖典礼

  (记者符烨邦)102324日,第八届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举行技术论坛和颁奖典礼。

  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山西省建材院石膏研究中心、平朔工业集团等高校、企业的教授专家围绕粉煤灰、脱硫石膏、煤矸石、煤气化渣等固废的高值化利用技术、规模化利用技术、环保处置技术、市场形势、政策解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活动现场还为2020年度中国粉煤灰流通贸易优质供应商、中国粉煤灰综合利用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进行了颁奖。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受到了与会嘉宾和专家的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技术论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通过紧密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推动粉煤灰前沿技术知识普及应用,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综合利用水平,助力地方和企业加快绿色循环发展。

 

第八届亚洲粉煤灰大会举行煤矸石及煤气化渣论坛

   (记者薛礼伟)102324日,桑干河·第八届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举行煤矸石及煤气化渣论坛,来自太原理工大、安徽理工大学、西安科大、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16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部分企业家代表就现代煤化工产业与煤炭洁净高效利用中产生的气化渣资源化利用进行了论证和交流。

  据介绍,煤炭气化是现代煤化工产业的源头与煤炭洁净高效利用的核心技术,气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大量固体废弃物-气化渣,其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还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污染,在当前环境承载力日趋严峻的形势下,国家号召科研院所等机构进行气化渣综合利用研究,按照固废减量化、处置无害化、消纳规模化、利用高值化原则,全方位化解资源环境矛盾成为当务之急。目前,国内外针对气化渣的资源化利用研究主要集中于建工建材制备;生态修复;锅炉掺烧;高附加值材料制备等几个方面。太原理工大学研究团队在气化渣典型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同时正在稳步推进年处理量40/吨的中试基地建设项目,对山西、陕西、内蒙等煤化工集中地区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和显著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作主旨演讲。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作主旨演讲。

 (来源:《朔州日报》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