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山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县上下凝聚共识,强化使命担当,坚定必胜信念,全力在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上书写新篇章。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阴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成功预防了疫情传入,实现了零疑似和零确诊病例的“双零”目标。同时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工作,全县42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其他规下工业企业、商贸物流、服务业等企业也相继复工复产。

  全县今年计划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78个,总投资约29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约4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1个,总投资约75亿元;新建项目47个,总投资约218亿元。亿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约280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约34亿元。产业转型项目29个,总投资约24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约24亿元。

 

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支撑,高规格推动开发区建设

  山阴县全面深化“三化三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制定出台了《山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绩效工资制实施办法》和《山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绩效考评办法》,全面实行“以岗定薪、按绩取酬”的分配制度;聘请北京斯伯乐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宽胜担任开发区顾问,并就建设煤化工实验室签订了合作协议。山阴县政府共分两批下放开发区行政职权事项338项。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已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目前重点开展行政许可事项全程领办代办服务。在市20条、县25条的基础上,山阴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了招商引资惠企12条,重点对达到一定投资规模、效益显著的项目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和奖励扶持力度。

  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实施项目14个,其中续建项目2个、新建产业转型项目6个、新建基础设施项目8个;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总额的75%以上,新增2家“四上”企业,组织山西超牌煅烧高岭土有限公司和金胜达两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利用网络媒体、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等多种手段,全县密集开展各类招商活动,先后与华北陶艺古建筑、浙江严牌除尘设备、山西恒登机械制造、山西致德同达环保设备等4个项目进行了对接,与多个企业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

 

全力推动改革创新,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山阴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在取消审批前置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分级审批权限受理环评报告审批,完成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6个,按照承诺制审批项目1个。常规审批的报告表类项目由法定3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报告书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大力缩减了办理时限,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持续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统一废止并封存13枚原审批部门审批专用章,梳理划转事项录入系统并已同步国办事项245项,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发布事项245项。

  全县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开展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制定了《山阴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核查了全县国企退休人员企业共15家,共计1158人。目前已完成铁路小区和供电职工家属区供热改造工程、供水改造工程、供电改造工程。

  全县加快推进能源革命,编制了《山阴县加快5G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山阴县5G基建服务专班,积极引导通讯运营公司,加快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推进大数据应用。全力推进山阴经济开发区增量配电改革试点工作,开发区与东炜泰投资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已于59日签订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配售电公司合作协议。加强“风电打捆”,目前5家企业已和售电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优先销售风电。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今年新能源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后,新能源并网发电容量将达到88.3万千瓦。

 

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实施健康扶贫,今年已为17200余人购买防贫(脱贫)保险。全面落实“雨露计划”等各类教育扶贫政策,目前已资助397人,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已为259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约1165万元。

  为了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监管,规范扶贫资金使用拨付程序,加快扶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截至目前,全县安排扶贫项目74个,已开工项目74个,开工率100%

  全县坚持“边检查、边规范、边发现、边整改”的原则,对照省、市、县巡视巡察、市级交际检查、审计跟踪中发现或反馈的问题,建立脱贫攻坚问题分类台账,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开展“回头看”,逐项进行自查自纠,逐条对照检查。截至目前,各类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确保问题不反弹。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夯实“三农”基础

  针对今年降水量偏少,出现不同程度旱情的情况,全县于5月底完成了旱灾摸底调查工作,对下喇叭乡、岱岳镇、张家庄乡、安荣乡等4个乡镇实施抗旱补贴,全力做好抗旱保春播工作。按照财政补助与农户3:7分担办法,山阴县政府采购荞麦种子12546斤,补贴面积4182亩;采购小日期黍子12235斤,补贴面积20391亩;采购抗旱保水剂3.17吨,增强在田农作物保墒蓄水抗旱能力。按照财政补助与农户6:4分担办法,县政府杂粮油料保险补贴面积5000亩,补贴金额3万元。

  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自今年31日复工以来,山阴县坚持疫情防控、施工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各项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更新机井44眼,铺设管道69.6公里;完成变压器安装11台,架设高压线6436米,铺设低压线18600米;完成张家庄乡山阴庄村、后所乡南辛庄村田间道路工程;项目实施村后所村、南辛庄村、安乐庄村灌溉受益面积13000亩。全县充分挖掘耕地保护潜力,正在实施7个补充耕地项目,其中县级投资项目3个,社会资本投资项目4个,新立项综合整治项目1个。

  全县持续推进奶牛养殖园区转型升级,目前已实现转型牧场45座,改扩建现代化自由采食棚22.5万平方米,建设现代化挤奶站20座。转型后的牧场,实现了奶牛分群管理、自由采食、全混日粮(TMR)饲喂、自动脱杯挤奶,奶牛单产水平从过去的18公斤/天提高到30公斤/天。全县持续实施全国粮改饲试点项目工作,收贮企业通过自有和流转土地6.25万亩种植全株青贮玉米,与种植户签订种植合同613份,完成全株青贮玉米种植14万亩。此外,全县共种植燕麦草3万亩、苜蓿3.1万亩。

  为了扎实开展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县调动乡村两级防疫员对所有生猪养殖场(户)进行排查,发放非洲猪瘟挂图、《致广大生猪养殖场(户)的公开信》和《关于禁止泔水饲喂生猪的通告》等宣传资料,建立并完善县、乡、村三级动物疫情报告制度,全面开展疫情普查和栏舍的消毒工作,实现了免疫率、耳标佩戴率、免疫建档率均达到100%,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的目标。全面提升生鲜乳质量监管水平,使用“健康奶业”远程监控系统和生鲜乳运输车GPS定位跟踪系统,实现生鲜乳从生产、收购、贮存、运输和销售环节质量安全监管的无缝对接,彻底消除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的盲区。积极做好生鲜乳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增加检查频次,掌握生鲜乳质量安全新动向,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对饲草饲料市场实施规范化管理,加强饲料销售环节监管,严防在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瘦肉精”等违禁添加物,严厉打击在饲料中添加激素类药品或其他禁用药品行为,保证饲料销售市场秩序稳定,着力构建饲料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饲料监管能力,确保养殖业投入品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加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奶牛良种繁育工程,在奶牛育种核心群内开展了测定,统一使用由农业部指定调运的奶牛优质细管冻精,并实现全部免费使用,良种覆盖率达到了100%。此外,全县上半年共完成奶牛良种补贴1.2万头,改良绵羊1.8万只,改良山羊0.5万只,推广三元优种猪1.9万头,推广优种蛋鸡2.2万只。2019年山阴县被列入农业农村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县,今年107个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已全部开工。

  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方面,山阴县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共涉及4镇、9252个行政村36858户,国土二调面积100余万亩。目前,全县共计调查承包户3.8万户,实测承包地面积85.35万亩,252个村已全部完成数据入库。全县257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已完成产权制度改革257个村,已完成登记赋码250个,集体经济组织证书颁发数104个。按照“并得稳、融得进、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全县进一步加强新村组织建设,稳步推进新村“三资”融合,圆满完成50个行政村合并任务。

  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清河行动沿线村庄和贫困村环境提升两大任务,重点打造18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和13个提升村,其中以桑干河沿线为重点集中打造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目前,全县对35个贫困村村容村貌进行整治,4703座改厕任务已将分解到各乡镇,改厕资金也已拨付。

 

全力发展民生事业,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按照《振兴山阴教育五年行动目标》中“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进先进”的目标,全县重点抓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教师绩效考核,开展名师培养工作,加强教学各环节的管理和考核。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安排部署了全县小学教育“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任务。全面推进五个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把安全工作各项制度汇编成册,发放至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对全县公民办学校和幼儿园都进行了责任挂牌公示,配备兼职法制副校长、执勤教师、专兼职保安等人员,有效地防止了抢劫、抢夺学生财物和暴力伤害师生案件的发生。此外,各学校严格执行应急演练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促进了校园平安和谐。

  全县持续推动文旅繁荣发展,13个乡镇257个行政村,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实现了全覆盖,已形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活动网络体系。县文化馆、县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村农家书屋都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时间实行免费开放,切实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完成免费送戏下乡28场。积极组织农村文艺小分队,培训农村文化带头人文化能人,发放文艺小分队服装1000套,并对乡镇文化站进行粉刷和置换废旧门窗。

  全县持续扩大社保卡覆盖面,城乡居民养老、企业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待遇支付全部都实现了社保卡发放。统筹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城镇新增就业71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364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137人,转移农村劳动力人数1304人,参加线上培训人数3421人,完成课时学习人数315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47人。全面开展特殊群体关爱专项行动,发放补贴资金334余万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崇高的事业召唤我们奋力前行。勤劳智慧、自强不息的洪涛儿女,共同铸就了山阴辉煌的过去,也一定能够创造山阴更加美好的未来。山阴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激荡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豪迈、勇攀高峰的斗志,牢记领袖嘱托、强化使命担当,倾力打造“灵秀古城”、全面建设“新韵山阴”,全力在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上书写新篇章。

 

 

 (来源:《朔州日报》 武丽伟202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