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值守的中央水泵房、井下变电所实现高压电力“三遥”(遥信、遥测、遥控)压风制氮系统在线监测与自动控制、……当新技术与传统的煤矿相遇,会产生怎样的火花?随着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智能化矿山建设步伐的不断加速,“智”绘未来正由梦想照进现实。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以集团公司智能化推进会为契机,博采众长,立足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在智能化生产、数字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麻家梁煤业公司5G专网建设现已完成井下235G基站的安装,其中10台基站已开通并优化测试完成,基站分别安装于东辅运400米处、西辅运150米处、西辅运600米处、西辅运1000米处、西辅运1500米处、中央变电所、人车线、梯子间、行车巷弯道处、副井重车巷,实现对目标区域的全面覆盖。通过对基站时隙配比调整优化,5G速率已达到上行 125兆,下行800兆,时延20毫秒,使用效果良好。

走进麻家梁煤业公司办公楼调度中心,5G+远程集中控制和智能化控制平台,几名工作人员正端坐在屏幕前观察各种数据,不时轻点鼠标完成各项指令操作,实现远程控制;5G+VR全景直播 实现360度无死角巡视井下作业环境,为井下安全高效、精准控制的生产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全力推进矿井安全智能化开采,全面建设标杆矿井的中心工作,麻家梁煤业公司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为主线,围绕矿山智慧大脑综合基础平台、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煤矿大数据、5G技术应用四大方向持续推进为目标,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后期将继续开发5G+巡检机器人、5G+多媒体调度、5G+视频分析、5G+安全风险管控平台。
   
通过人员精准定位与车辆精准定位系统融合,现井下30cm的高精度定位。运用“井下滴滴”模式,打造一个安全、高效、节能、绿色的车辆智能调度系统。

通过智能APP实现在手机上查看当前矿井的实时的生产状态和重要的设备以及安全相关的数据的查看。主要场所经过智能化改造并实现设备的自动控制,故障与闭锁控制,视频分析与集控平台的联动控制,以达到无人值守,有人巡检的要求。通过矿山一张图建设,使矿井能够达到智能分析管控,自动智能数据分析形成矿山智慧大脑,达到智能决策、协调指挥。“整洁无尘,交通快捷,人机分离,全程智能化”正逐渐成为麻家梁智能化建设的新名片。通过一系列智能化项目建设,麻家梁终将实现“采掘设备智能化、系统运行自动化、岗位巡守无人化、设备监控可视化、诊断预警自动化、信息传输集成化”的目标。

(来源:麻家梁煤业 刘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