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中煤集团科技工作会议上,五家沟煤业荣获多项集体和个人奖项。近年来,该公司依托五家沟创新工作室,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在科技创新工作上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奖励激励力度,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项目,在技术攻关、降本增效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2016年到2020年累计投入科技费用176.8万元,通过创新工作优化采掘布局和生产系统工艺,累计多回收煤炭资源220.9万吨,减少掘进2350米,节约掘进资金约1586万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五家沟煤业技术创新工作能取得今天的成果并非一蹴而就,也经历了诸多坎坷历程。

基础薄弱,进展缓慢。创新工作是一项科学严谨的工作,且从发现问题到技术攻关再到总结归纳和推广普及都需要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而在几年前,五家沟煤业的技术人员较为短缺,职工科学素养普遍不高,且工作重点在取证和生产组织上,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有限,科技创新工作停留在完成任务的被动作为阶段,在解决各类基建及生产遇到的疑难杂症过程中,缺少对过程和方法的总结,某种程度上也制约了科技创新工作。基础工作的薄弱,导致该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进展缓慢,甚至整体停滞不前。

整章建制,初见成效。2016年,按照华昱公司的统一安排部署,五家沟煤业加大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程度,建立了以总工程师为主要负责人的创新责任体系,确立了定期会商推进创新工作机制,并结合国家创新工作发展战略,制定了《五家沟煤业十三五创新工作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了服务生产,节支创效的工作原则,为随后五年的创新工作提供了纲领性指导。2017年,经过多方筹措,五家沟矿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为全矿的创新工作提供了全新会商和展示载体

五家沟煤业创新工作室成员在讨论优化工作面设计提升资源回收率。

借势发力,收获硕果。创新工作室刚一成立,便担起了推动专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重任,为生产一线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2018年,由该创新工作室牵头,先后完成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可移动远程操作“7”字型切顶装置获得中煤集团五小创新三等奖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五小创新成果二等奖;搬收支一体车获得朔州市工会五小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二等奖;综采可伸缩顺槽皮带机头改造获得中煤集团优秀五小科技成果三等奖。2019年以来,五家沟煤业在之前创新工作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借助公司在创新工作方面予以的支持奖励政策,加大了与国内高等院校合作力度,在校企合作中各发所长,完成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其中《综采可伸缩顺槽皮带机头改造》项目再次获得中煤集团五小创新三等奖,获得华昱公司一等奖;五家沟煤业科技创新负责人于智卓获得中煤集团青年科技奖;五家沟科技创新工作室被华昱公司评为优秀创新工作室

更进一步,未来可期。2020年,五家沟煤业完成了整体托管,管理模式虽然发生改变,但是不变的是五家沟煤业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和研发热忱。该公司积极发挥创新工作室作用,与承托单位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取长补短,就科研攻关方向进行了深入了沟通和交流,并确定了《华昱矿区坚硬顶板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与中煤能源研究院和中煤张家口煤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确定了《华昱矿区水资源综合利用开发技术研究》科研项目,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技术攻关。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通过一项项小改小革小打小闹和经年累月的不懈努力,五家沟煤业的创新工作逐步走上正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战略,进一上加大创新工作力度,让更多的创新项目和成果涌现,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郭鹏)

(来源:中煤华昱集团公司网站 郭鹏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