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按照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2020年,朔州市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党和国家、省、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大力推进重大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和与公民利益相关的一般性文件公开;大力推进行业管理、生产销售、经济运行、电力行业信息及行政审批和财务预决算事项等重点工作公开。积极主动发布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重大新闻事件、突发事件、重大工作举措信息。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准确回应社会舆论中有关能源行业行政审批、行业监管工作的热点、重点、疑点问题,为维护行业管理系统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和能源企业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扩大能源企业和安全生产的群众参与度,进一步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建立阳光能源、法治能源。

2020年公开和发布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信息主要有朔州能源局网站、局信息监测与能源清洁利用科编印的《朔州煤炭经济运行简报》和《今日头条》等途径;同时通过市、省和中央主流媒体及相关网站等方式,公开和发布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等相关信息。

全年通过朔州市能源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177条(其中:公文公告87条、部门信息公开140条、工作动态415条、煤矿监管19条、区县频道23条、图片新闻28条、政策法规30条、电力行业34条、生产销售12条、经济运行12条、建设改造12条、企业文化88条、循环经济20条、转型发展12条、企业纵横142条、新能源44条、朔能培训18条、技术推广5条);朔州市能源今日头条共计发布739条,累计阅读量265928

网站按照机构信息、公文法规、政策解读、规划计划、人事任用、工作动态分类发布信息。内容准确、及时、全面。我们的公开步骤分三步,第一步,先由局办公室和文印室提供当天印发的市能源局公文;第二步,由网站站长负责筛选把关,排除涉密文件;第三步,提供给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人审查通过,然后上网发布。如有争议的公文,提请局领导批准。在信息公开上,我局把握的基本原则就是公共利益和群众知情原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0

30

3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尚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工作有待加强,公开信息主动性不足,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管理不规范,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

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满足于机械完成任务量,缺乏工作积极性,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仍有漏洞,有待进一步完善、创新。

为此,我局主要采取如下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队伍建设,有重点、有步骤地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学习培训。通过培训指导,提高工作能力、业务水平,提升政务公开意识,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维护更新。充分利用网站、简报等媒体,加大对公众依法申请部门公开信息的宣传力度,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全面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三是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完善信息公开栏、政务电子屏等载体建设,拓宽局政务信息服务渠道,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增加网站服务功能,整合网站信息资源,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

四是强化经费保障和制度保障。2020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上,共投入资金31.4万元,其中网站人员工资23.9万元、网站维护更新费6万元、今日头条维护费1.5万元。我局还要求网站信息坚持自采和转载相结合,比例各占50%的原则。门户网站做到工作日天天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朔州能源局为了加强重点工作的政务公开,主要完成了如下几项工作:

1、加大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力度,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提升信息公开的高度。

2、针对“朔州能源”网站栏目陈旧问题进行了改版,确保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健全完善舆情收集和分析研判机制。强化网络舆情监控与分析,持续跟踪信息发布后的社会反映,准确研判舆情,分类有效回应。

4、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专业素养;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朔州市能源局

20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