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工一矿通过严抓班前安全提醒、井口安全检查、岗位现场交接、作业安全确认“四个关键”环节,切实抓好矿井安全生产工作。

班前安全提醒是“关键”。该矿始终坚持把开好班前会作为抓好安全管理和安排工作的关键环节,针对节后职工安全思想松懈、安全意识不强等,严防部分职工饮酒现象,班前会严查“九种人”,对职工的思想、身体、情绪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对职工进行体温测量,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班前会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以事故案例促使员工自觉抵制“三违”,以最佳状态上岗。

井口安全检查是“关键”。严格抓好入井关口,该矿安监部要求各班井口检身工贯彻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和入井人员检身制度,检身人员有权按规定对任何入井人员进行检查,针对有饮酒现象、携带违禁品等现象,坚决杜绝入井,从源头上把好井口“安全”关口。严格加大各类车辆入矿的检查、排查力度,对于各种车辆入矿要做到“一杆一车”,做好各类出入矿车辆的检查和排查、出入井车辆的详细登记工作,确保矿区交通安全。

现场安全交接是“关键”。该矿进一步加强员工现场交接班管理力度,上岗前按照标准进行交接班,接班职工必须详细询问当班设备运行情况、安全防护设备是否齐全或者可靠、隐患应处理是否到位,并在交接班记录签字确认;跟班队长不定时、不定期对各班组、各岗位的交接班情况进行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处罚、责令整改。

作业安全确认是“关键”。员工进入作业现场,对现场环境的“上、下、左、右、前、后、中”进行360°危险源辨识,发现危险因素及时进行处理,并进行每一步操作工序安全确认工作,确保现场作业安全。

 

 

(来源 :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网站2021-02-24